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倪鹏飞:房地产业或再现万达万科式强强“联盟”

中国经济网马常艳 2015-05-15 07:27:10

5月14日,万科、万达两大地产龙头宣布携手合作,强悍“联盟”的模式从美国大片搬到了中国房地产。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反垄断法》认可的范围内,市场对企业的自身行为还是能容忍的,未来其他企业复制“联盟”模式的可能性很大。

万科、万达双方昨日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协议,未来双方合作主要通过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的形式来进行,即由万达投资项目中商业部分,万科开发项目中住宅部分,合作范围不仅限于国内,还将在全球展开。

“整个房地产市场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房地产进入了一个所谓的白银时代”,倪鹏飞分析称,两者面临的压力挑战和很强的互补性促使这个“巨头联盟”诞生。

倪鹏飞表示,产业特性决定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是一个垄断竞争的市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房地产市场的集中度在逐渐提升。不过他也表示,在《反垄断法》所认可的范围之内,对企业的自身行为,市场还是能容忍的。

“未来房地产企业存在多种‘联盟’的方式,包括‘强强合作’、‘强弱合作’、‘弱弱合作'都有可能”,倪鹏飞认为这反映出房地产正处在一个调整的时期,是市场形势发生变化的一个选择。

在“万万联盟”的强大光环之外,中小房企的生存成了聚光灯照不到的地方。倪鹏飞认为,市场本身就是要竞争,要优胜劣汰,生存能力不强的企业就要倒闭、破产、被重组、被兼并。“过去十多年中国房地产企业上升的数量太大了,很多未必具备房地产开发基本条件的项目公司都进入了。”

万科、万达的这次“牵手”为2015年的房地产留下了一个新的注脚。倪鹏飞表示,中国房地产是在调整中分化,在分化中调整。他认为今年的调整还没有结束,明年可能会完成。“一线城市和个别二三线城市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走出下行通道,总体上特别是前期供给过多的三四线城市,短期内难以消化库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