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访拉美将有大规模投资美国紧张

  [摘要]中国取代美国成拉美最大贸易伙伴,美国《福布斯》报道称,“当美国睡觉时,中国征服了拉美”。

李克强访拉美将有大规模投资美国紧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8日下午抵达巴西利亚开始对巴西进行正式访问。据悉此次访问,中巴有望签署近60项投资协定,投资额度约530亿美元,启动横跨太平洋和大西洋“两洋铁路”的可行性研究,并宣布对南美的大规模投资计划。

  拉美作为美国的后院,中国此访也令美国紧张。

  大手笔投资成南美最大投资者 启动“两洋铁路”研究

  外界预计,李克强此次巴西之行,双方将签署价值530亿美元的协议,主要投资于巴西的基础设施工程。不过,中国驻巴西前大使陈笃庆透露,双方将签署的一系列协议“涉及政治、经贸、金融、农业、科技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说,根据巴西媒体的预测,在此次访问期间,中巴有望签署近60项投资协定,投资额度约530亿美元。

  外媒报道称,李克强此访将给南美洲国家带来更大力度的经济支持,这是中国政府安抚发展中国家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原材料需求的下滑对这些国家造成了冲击。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在南美的投资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今年1月,拉美及加勒比海国家共同体领导人和高官首次齐聚北京出席中拉论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未来十年中国将向拉美投资2500亿美元。

  除了经贸大单,引外界高度关注的还有横跨太平洋与大西洋的“两洋铁路”。预计周二李克强将与巴西总统罗塞夫讨论有关“两洋铁路”建设、企业收购以及投资数十亿美元改造巴西老旧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在日前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李克强此次出访,将签署涉及横跨巴西、秘鲁,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就启动可行性研究做安排。

  秘鲁《商业报》16日报道,“期待中国新丝绸之路延伸到拉美”,并称李克强此访拉美最值得期待的就是将为“通向拉美的新丝路”——两洋铁路打下基础。这一铁路将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总造价约100亿美元,预计5年完工。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伊认为,两洋铁路对秘鲁来说意义重大,不仅能使秘鲁国内沿海与内陆地区经贸得以联通,也将使亚太地区的经贸往来更为便利。

  据外媒报道,这条铁路将把巴西的矿产和大豆绕过巴拿马运河,从秘鲁的太平洋沿岸港口直接运往亚洲。

  中国跨越半个地球伸入拉美 美国紧张

  拉丁美洲一向被视为美国“后院”,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却是拉美的常客。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习近平已经两次到访,2013年5月和2014年7月。此次李克强飞行5万多公里,绕了半个地球访问这片土地,外媒早已开始渲染,中国的“拉美攻势”。

  环球时报引用美国《福布斯》报道称,“当美国睡觉时,中国征服了拉美”。文章称,中国巨龙正垂涎美国的“后院”。毫不夸张地说,同拉美的贸易对于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是至关重要的。直到2006年,美国对世界127个国家来说还是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只有约70个;而到2011年时,局面已经发生了彻底改变,包括巴西和智利在内的124个国家将中国视作最大贸易伙伴,而美国只有76个。

  实际上,中国与拉美的贸易在翻倍的增长。自2009年以来,中国就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主要的外资来源。从2000年至2015年,两国贸易大幅增加超过25倍,从当年的100亿美元到如今的2555亿美元。中国也是智利和秘鲁的头号贸易伙伴,是阿根廷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因此,德国《商报》称,“面对中国的攻势,华盛顿无计可施。”

  德国新闻电视台18日称,美国推出了“亚洲战略”,更多地使用军事和政治手段。而中国则在南美更多使用“经济战略”。目前在拉美,美国霸权已经结束,中国打造的“平等关系”“互惠互利”更获得当地赞赏。(腾讯财经综合)

  附:行程概览

  1. 访问巴西 5月18日至21日

  预期成果:双方将签署政治、经贸、金融、农业、科技等一系列协议

  2. 访问哥伦比亚5月21日至22日

  预期成果:双方将签署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制造业等一系列协议

  3. 访问秘鲁 5月22日至24日

  预期成果:双方将签署经贸、基础设施、科技、航天等一系列协议

  4. 访问智利 5月24日至26日

  预期成果:双方将签署政治、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一系列协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