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泰国开建克拉运河媒体称可破美封锁

中国泰国开建克拉运河媒体称可破美封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继中巴经济走廊、中俄高铁等项目后,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布局又有新动作。本月15日,中泰两国在广州签署“克拉运河”合作备忘录,此举意味着这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双向航道运河将可正式开建,初步预估该项目需耗时10年、投资总额280亿美元。

  据悉,拟建的克拉运河,全长102公里,400米宽,水深25米,横贯泰国南部的克拉地峡。这条运河修成后,船只不必穿过马六甲海峡,绕道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可直接从印度洋的安达曼海进入太平洋的泰国湾。与取道马六甲海峡相比,航程至少缩短约1200公里,可节省航运2—5天时间。

  对中国而言,开凿“克拉运河”不仅将惠及广东、福建、上海、江浙等沿海地带,更有助于中国加强与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各国的贸易往来,助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除此之外,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18日报道指出,在美国“重返亚太”政策下,美国和新加坡有密切的军事合作,一旦中美发生冲突,大陆80%进口石油必经的马六甲海峡遭美方封锁,等于掐断大陆的经济命脉,但“克拉运河”的开通,可让大陆摆脱此困局,东南亚战略格局也将产生重大改变。

  “东方巴拿马”计划由来已久

  “克拉运河”有“东方巴拿马运河”之称。早在17世纪,泰国就有开凿这条运河的构想,约100年前,由泰王拉玛五世(1868年10月至1910年10月在位)正式提出;但是因工程成本过高,以及爆发两场世界大战,该计划始终未能实现,直到2004年,才又被泰国前总理他信再度提起。

  泰国地处于中南半岛中心的战略地位,同时也是通往湄公河区域和南亚的重要门户,而克拉运河位于泰国中南半岛的克拉地峡。克拉地峡是泰国南部的一段狭长地带,北连中南半岛, 南接马来半岛,地峡以南约400公里(北纬7度至10度之间)地段均为泰国领土,最窄处50多公里,最宽处约190公里,东临泰国湾(暹罗湾),再向东是南海、太平洋;西濒安达曼海,向西进入印度洋;南端与马来西亚接壤。

  近年来,开凿克拉地峡运河的议题再次被人们提起,并开始了各项可行性研究论证。

  据《中国企业报》此前报道,1998年12月,设在东京的泰国“全球公共建设基金和生产管理公司”在日本有关公司的支持下,投入1.5亿铢(约合400万美元)进行开凿克拉运河的可行性研究。

  2000年初,泰国政府授权一家香港公司负责对克拉地峡运河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预计工程费用将高达250亿美元。由于工程耗资巨大,泰国一直在争取与其他国家合作共建。

  泰国克拉运河筹建中心官网的信息显示,在泰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对克拉运河进行了有效的调研论证。经过多年的实地考察,多方一致认为建设克拉运河切实可行,其中克拉运河工程的资金来源为:1、多国国家主权投资基金;2、全球资本市场公募基金;3、参建企业赞助资金。

  按照工程计划,克拉运河在建成后,十年便可收回全部建设成本。

  有“东方巴拿马运河”之称的泰国克拉地峡运河的开发,也成为中资企业出海关注的重点项目,中企欲组团开凿克拉地峡运河。大公报去年12月曾报道称,去年年底,包括娃哈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一批中国知名企业组成的克拉地峡运河开发考察团访问泰国,与克拉地峡运河开凿国家研究委员会进行了深入接触。

  考察结束后,一些中资企业在香港设立克拉运河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与并该克拉地峡运河开凿国家研究委员会授权机构签订了泰国克拉地峡大运河的全面策划、方案论证、投资开凿、参与运营和2000平方公里特区开发的独家运作协议。

  利好中国:摆脱“马六甲”困局 可破美国石油封锁

  公开资料显示,克拉运河开通之后,船舶可由中国南海经泰国湾,再穿过运河,进入安达曼海,直出印度洋,不必走马六甲海峡,航程至少缩短1100公里,可节省2—5天航行时间,大型油轮每趟航程预计可节省18万英镑左右的费用。

  多位港航业内人士表示,项目落成后,为东盟自贸区的物流货运节约了大量的航运成本和时间成本,将显著利好港口和航运业。

  而对中国的港口来讲,有助于上海港等龙头大港发展国际中转业务,同时华南港口也面临因航距缩短、战略安全性增加、东南亚地区合作加强等带来的新的市场机会,其自身在区域和国际版图中的航运战略地位也得以提升。

  专家指出,如果克拉运河能取代马六甲海峡,将直接利好上海,其有望取代新加坡成为新的世界航运中心。

  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管理学院教授李振福认为,在经济方面,将使中国船舶通往欧洲和南亚的时间减少2-3天,可以大幅度降低运输成本。中国完全可以把克拉运河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东经我国南海与太平洋相连;西经孟加拉湾与印度洋相通。并通过泛亚高速铁路网、湄公河流域运输线相连,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桥梁和纽带。

  对全世界来说,克拉运河开通后,有可能取代马六甲海峡,成为一条新的“黄金水道”。到那时,东盟贸易区和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将不再通过马六甲海峡,将为东盟自贸区的物流货运节约大量航运成本和时间成本,中国和日本等东亚国家乃至世界的贸易体都因克拉运河的开通而受益,同时将极大减低世界各国的海运成本,各大洲的贸易将变得更加频繁、快捷和便利。

  马六甲海峡仅36公里,但每年约有8万艘船只、装载价值约5000亿美元的货物,通过这条海峡,占据了东南亚各国70%的能源运输、全球原油和成品油25%的运输量以及超过30%的全球海上贸易量。

  据悉,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中国有60%的石油补给来自中东,80%的石油进口要经过马六甲海峡运抵中国本土。

  马六甲海峡是太平洋与印度洋交汇的地方,也是中国80%石油进口运输船的必经之地。历史上,中国航海家通过这条海峡的时间要远远早于西方人。然而,就是这条与中国有着悠久历史渊源的海峡,近年来却屡屡成为中国能源安全的软肋。为突围而出,中国全方位寻求陆上能源通道。

  不少专家都分析指出,谁控制了马六甲海峡,谁就扼制住了中国的能源通道。对这条水道的过度依赖,给中国的能源安全造成极大隐患。

  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18日报道指出,在美国“重返亚太”政策下,美国和新加坡有密切的军事合作,一旦中美发生冲突,大陆80%进口石油必经的马六甲海峡遭美方封锁,等于掐断大陆的经济命脉,但“克拉运河”的开通,可让大陆摆脱此困局,东南亚战略格局也将产生重大改变,这条新的海上“丝绸之路”通道具有不同寻常的战略意义。

  利空新加坡:地缘经济承压 国际地位或下降

  虽然运河建设成功将惠及日本、中国以及东盟等国家的海上贸易,但对依靠马六甲海峡的新加坡来说,克拉运河的开凿修建确将对其经济形成巨大的负面冲击。新加坡虽藉地缘政治进行全球战略布局,但未来泰国克拉地峡如发展成克拉运河,会对新加坡国际地缘经济构成极大压力,值得密切观察。

  新加坡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第一大港,是因为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朝鲜、台湾、香港和澳门甚至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从非洲和欧洲来的货物都要经过马六甲海峡。在现有的马六甲航道上,新加坡是当仁不让的航运中心和货物中转中心。

  而一旦克拉运河开通,将使全球海运网络更加紧密,航运公司也将有更多航线选择,大量商船可能会撇开马六甲海峡而选择走此捷径,不会经过新加坡。

  所以,每当克拉运河项目传来积极进展的消息时,新加坡,都会无法回避的成为这个话题里意外的主角。克拉运河航程的优势,去美国化的安全格局,如果仅从商业的角度来讲,马六甲海峡这条曾经的黄金水道与之相比几乎没有任何优势,所以,新加坡的国际地位一落千丈等话题,也可想而知的热了起来。

  新加坡国立成功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宋镇照此前曾对媒体表示,新加坡为马六甲海峡必经航道,也成为转运地点,原本因地缘经济必要性而有发展潜力,但如果克拉地峡一旦开通,很多船只无需经过新加坡,也可省却航运时间和货运成本,这可能是新加坡政府未来要面对的严峻挑战。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相对于克拉运河对于东亚的地区经济的重要意义,马六甲海峡对于东盟经济体的重要意义并未降低,只要新加坡等国放弃曾经因垄断带来的巨额暴利以及优越心态,那里仍旧是一个不错的世界贸易中转站。而且,作为一个曾经的航运中心,新加坡的金融和港口运营方面的经验还是有优势的,他完全可以利用这些优势,继续在国际航运市场获得一份不错的收益。(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