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亚投行57国代表到新加坡商谈制订章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9日报道,由中国主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筹建迈入关键阶段,该行本周将在新加坡展开一轮三天的闭门工作会议,谈判和磋商制订章程,包括如何加快贷款审批过程等。

  根据可靠消息来源,会议将于本星期三至星期五举行,57个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代表今天将陆续抵达新加坡。担任亚投行首任行长呼声最高的中国财政部前副部长金立群也将出席此次会议。

  这相信是亚投行自4月中确定所有意向创始成员国以来,首次在中国境外举行工作会议。亚投行上一次是于4月底在北京进行准备工作会议。

  这次在新加坡举行的会议,有可能是亚投行签署章程前的最后一个准备工作会议。根据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上月透露的时间表,亚投行章程谈判从4月底至5月底进行,预计6月底签署章程。

  除了制订章程,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的亚投行须厘清的事项还包括决策机制、股份分配、首任行长、货币结算、其他官员、区域分行地点等。

  考虑让高管更快审批贷款

  据知,亚投行的董事会成员(即所有创始成员国)不需一直驻守亚投行总部。与现有的多边贷款机构相比,亚投行正考虑给予高级管理人员更多放贷权力,以更快、更有效地审批贷款。

  一般相信,亚投行这么做是为了独树一格,建立有别于其他多边机构如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形象,因为发展中国家对后者的主要怨言是其贷款条件太多和受理速度太慢。

  不过,据知亚投行董事会将保留一定的否决权,可推翻高级管理人员的贷款决定。这个机制预计也是此次谈判议程之一。

  在亚投行首届行长人选方面,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

  过去一个月,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展开激烈博弈。出资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股东印度据说有意与中国竞争亚投行行长的位置。

  据报道,中国拟建议亚投行高管由“一个行长、10个副行长”组成。印度尼西亚、英国、法国、南非、巴西等国都对亚投行副行长的职位抱有期望。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长尚达曼上月中也曾公开表示,新加坡有兴趣在亚投行的治理上“扮演角色”。

  亚投行总部已确定落户北京,但有市场人士分析亚投行可能考虑落户区域国际金融中心,即新加坡或香港。也有消息人士指亚投行会考虑在亚欧两洲各设立一个区域中心:亚洲分行设在印度或印尼;欧洲分行则设在英国伦敦或德国法兰克福。

  尚达曼上个月表示,新加坡无意争取亚投行在本地落户,更重要的是制定银行的运营模式,确保银行能满足区域所需,而且新加坡得以参与其中。

  除了制订章程,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的亚投行须厘清的事项还包括决策机制、股份分配、首任行长、货币结算、其他官员、区域分行地点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