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媒:陆出台制造业发展计划 2025年成制造强国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台媒称,中国大陆已是全球制造大国,却只能享受生产链末端微利,无法与美日德等制造强国相比,因此大陆国务院日前公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目标2025年跨入制造强国门槛,并在建国百年前站上世界制造强国行列。

  据台湾《中国时报》网站5月20日报道,大陆制造业的质量,至今依旧受到消费者质疑批评,年初更因大量陆客前往日本旅游疯抢马桶盖,引发大陆舆论再度思考这个问题。

  为了让大陆制造业从大国迈向强国之列,灵感构思源自德国《工业4.0》(现在的工业3.0是自动化生产,4.0将是智慧生产,实现机器与机器对话)的《中国制造2025》因此诞生。

  但大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曾表示,德国工业具有强大基础,可直接实施工业4.0,但中国大陆是工业2.0、3.0和4.0同时推动,不仅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要实现高端领域跨越式发展,任务比德国实现工业4.0更加复杂、更加艰巨。

  《中国制造2025》提出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其中聚焦新一代信息科技产业、航天科技等10大重点领域。主要特征是促成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开发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创造新模式、新技术,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

  将分三阶段实现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门坎;第二步,到2035年大陆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中国大陆建国百年时,制造业综合实力跻身世界制造强国行列。

  大陆这项工业强国大计对台商既是警讯也是新机,首先,过去依赖代工、轻忽研发的台商,恐被淘汰。但目前大陆中央规划由福建泉州担纲地方试水温的领头羊,加上福建自贸区,台商未来可透过泉州,共享工业4.0的经济成长果实。

台媒:陆出台制造业发展计划 2025年成制造强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国大陆游客疯抢的日本马桶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