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基金成创业板疯涨背后重要推手(附股)

  从年初至今,创业板上涨139%,而主板只上涨44%。市盈率畸高的创业板背后,各路机构尤其是基金成为股价疯涨的重要推手。在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100只创业板股票中,机构持有其中近80只股票,其中持股比例超过10%的股票就接近50只,而这些股票的涨幅大部分在两倍以上

  部分股票已被基金控盘。其中,基金持股比例达到30%以上的股票有7只,持股比例在25%~30%的股票有8只,持股比例最高的为鼎捷软件,高达45.2%

  截至5月20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达到125倍,同期,深市主板的市盈率为35.7倍,沪市主板的市盈率为21.1倍。随着泡沫的积聚,投资机构之间出现了分歧,有基金公司已决定严控旗下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比例

  满仓踏空。

  这个在去年主板疯涨、创业板大跌时让人说起来都是泪的词,如今被用到了主板上。

  尤其是最近一个月内,伴随着主板的震荡回调,创业板指数却一路高歌猛进并屡创新高,将大盘远远甩在身后,令重仓主板的投资者望洋兴叹。

  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创业板典型样本之一——“神股”暴风科技上市后连续创下29个一字涨停,此后涨停虽打开但股价仍继续攀升,期间股价从不足10元一路飙升到300元,一个多月时间内暴涨超30倍!

  “理智——如果它还真的存在的话,已经在涨停板面前彻底晕厥倒地。”面对创业板的疯狂,吴晓波在近期的评论中写道。

  如今,创业板的疯狂仍在演绎。那么,谁是这轮资本泡沫背后的推手?又是谁提前布局,执掌了创业板的牛耳?

  近期,记者对创业板上市公司及各大机构多季度持股数据进行了研究,从中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在创业板疯涨背后,机构的推动“功不可没”。

  在市场上的主要投资机构中,基金首当其冲,成为创业板幕后的重要推手。除此之外,还有私募、券商、社保、保险等,甚至一向偏爱投资低估值蓝筹的QFII也参与其中。众多机构的买入令创业板一路走高,并吸引来各路投资者跟风,如牛散吴鸣霄、章建平等。

  在前述机构中,创业板乃至整个A股市场第一高价股安硕信息的流通股股东最引人关注,多家基金公司参与其中。此外,基金高度控盘的鼎捷软件、京天利、卫宁软件等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眼球。

  这些基金为何扎堆持有上述股票?未来如何看待这些股票的投资价值?《投资者报》近日联系上述股票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基金公司,希望他们对上述股票的买入逻辑做出回应,但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或以希望保持低调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或表示:“根据证监会相关的规定,基金公司不能对个股进行评论。”而重仓京天利的华商基金[称:“买入行为合法合规,无需过多解释。”值得一提的是,京天利近日被曝出涉嫌收购骗局。

  面对当前整体市盈率已然超过百倍的创业板,机构间开始出现分歧。部分基金仍在坚定看好创业板未来趋势,而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则在近日决定,严控旗下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比例。

  风起于青萍之末。随着创业板屡创新高,未来,限制持仓创业板的机构也许将不止前海开源一家。

基金成创业板疯涨背后重要推手(附股)

创业板今年以来涨幅巨大

  风口上的猪

  今年1月以来,创业板走势如一匹脱缰野马,一路狂奔。

  自1月5日创下阶段低点1429点后,创业板指数便扶摇直上,至5月21日,已踏平3500点关口,期间涨幅达到130%。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最近一段时间大盘展开震荡调整之际,创业板仍继续高歌猛进。

  两大指数的强烈反差始于4月末。受到监管层频频提示股市风险及证监会一日下发30家新股批文的影响,上证综指于4月28日创下本轮反弹高点4572点后展开震荡回调,至5月20日,上证综指约回调2%。与主板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创业板却一路高歌猛进,期间涨幅高达24%。

  短短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两大指数涨幅相差近26个百分点!

  创业板由此成为风口上的猪,该板块内的上市公司随风屡创新高。根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20日,下同),已有290只创业板股票翻倍,约占总数的2/3。

  涨幅居前的以次新股为主,如前文提到的暴风科技,还有中文在线、博世科、快乐购、全信股份、航新科技等,这些股票涨幅均在5倍以上。

  一些“老股”也不甘示弱:恒顺众昇今年以来已上涨6倍;华鹏飞和安硕信息上涨5倍有余;乐视网、同花顺等明星股涨幅也在4倍以上。

  创业板为何疯涨?其中一个强大的因素就是“互联网+”概念的推动。对涨幅翻倍的公司的所属行业归类后发现,翻倍股最为集中的行业是计算机行业。这与当前炙手可热的“互联网+”概念密不可分。

  这一概念的爆发离不开政策暖风的劲吹。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在“互联网+”大潮的推动下,创业板最终演绎为“神创板”。

基金成创业板疯涨背后重要推手(附股)

创业板市盈率屡创新高

  基金成“侠之大者”

  作为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创业板将大盘甩在身后,成为一个强大的吸金神器。

  是哪些资金在推动创业板的疯涨?通过对创业板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的统计和对比发现,各路机构尤其是基金成为创业板疯涨背后的重要推手。

  将今年一季度末和去年三季度末基金公司在创业板的持股比例对比可知,基金在此间对创业板进行了增仓。

  根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三季度末,基金持有的创业板股票数量为326只,持股比例在10%以上的股票有118只。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涉足372只创业板股票。其中,基金持股比例超过10%的股票有122只。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一季度末,创业板上市公司有429家,这意味着,有近九成的创业板股票被基金配置进股票池。基金对创业板配置之广,从侧面反映出基金对创业板的“情有独钟”。

  此外,与其他机构相比,基金也是接手创业板的“侠之大者”。

  目前,除了基金外,市场上的主要投资机构包括保险、券商、社保基金、私募、QFII等等。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末,这些机构持有的创业板股票数量分别为36只、77只、106只、60只和32只。可见除了基金之外,社保基金和券商是创业板的忠实拥护者。

  在一季度之后,基金对创业板的青睐仍在持续。一位基金经理近期对外透露:“我以前对创业板嗤之以鼻,但现在全换成了创业板风格的基金。”

  从基金的持有风格来看,大批基金喜欢抱团持有同一只股票。在基金一季度末配置的372只创业板股票中,10只基金同时进驻的股票就有上百只。

  当前两市第一高价股安硕信息就获得20只基金的抱团持有,其中持有数量最多的是汇添富基金。

  从安硕信息最近几个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变化情况来看,汇添富加仓安硕信息始于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末时,安硕信息的前十大机构股东已有五大席位被汇添富旗下5只基金占去,其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4%。此外,持有该股的基金还有长信内需成长基金、中银新动力基金和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基金等。受基金增持推动,安硕信息增持最近两个季度股价涨幅近两倍。截至5月21日,该公司的股价已达399元,市盈率更是超过700倍。

  机构们对创业板股票的推动,从股票涨幅也可见一斑。在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100只创业板股票中,机构持有其中近80只股票,而这些股票的涨幅大部分在两倍以上。此外,在涨幅TOP100的创业板股票中,机构持股比例超过10%的股票就接近50只。

  从上述数据可知,机构集中持股的创业板股票集体大涨,机构尤其是基金的增持对其推动作用功不可没。

  目前,离一季度末已经过去一个半月,基金是继续追买高耸入云的创业板股票,还是已经理性减仓,只有等二季度报表公布后才能水落石出。

  除了各路机构集体看好创业板外,一批活跃在中小盘股中的牛散也潜伏在创业板公司中。

  如创业板市值超千亿的公司乐视网,其一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中就有著名的牛散章建平、吴鸣霄以及“云铜炒股案”主角之一郑海若。今年以来,乐视网股价已上涨4倍多,价格从28元暴涨至近200元,目前其市盈率已达到362倍。

  多只股被高度控盘

  基金对于创业板股票的推动还体现在抱团持有上。事实上,部分股票已被基金高度控盘。其中,基金持股比例(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本的比例,下同)达到30%以上的股票达到7只。

  一般市场上的观点认为:当主力(机构)持有数量占股票流通盘的25%左右为基本控盘;当主力(机构)持有数量占流通盘的30%以上为高度控盘,根据筹码分析的原理,这一持股比例已经可以基本撬动该股了;若持股比例达到50%则意味着完全控盘。

  根据一季度末的持股数量,基金持股比例超过30%、高度控盘的7只创业板股票为:鼎捷软件、安硕信息、卫宁软件、京天利、旋极信息、赢时胜、长亮科技。  

  此外,基金持股比例在25%~30%的股票还有8只,包括天玑科技、光环新网、阳光电源等。

  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创业板股票为鼎捷软件,合计持股比例高达45.2%。从持股股东来看,该股主要持股基金为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基金、嘉实策略增长基金、融通领先成长基金等,上述基金的持股比例均在5%以上。

  基金为何扎堆持有这家公司?首先这是一家流通盘超小的公司,其流通股本仅有0.5亿股。其次,这家公司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是以自制ERP软件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软件的研发与销售。其主要客户包括七喜控股、富兰登科、中化集团、上海克里斯汀等国内知名公司。此外,公司近期还成立了子公司,专门从事互联网云服务。

  作为一家处于暴利行业的公司,鼎捷软件的毛利率也不逊色,其2014年的毛利率高达80.5%。

  截至5月21日,这家创业板公司的股价已达109.58元,市盈率为356倍。从近期龙虎榜数据来看,5月份还有机构专用席位在大举买入该股。

  此外,近日陷入收购骗局之争的京天利,也是基金重仓股之一。该股的前十大机构股东以华商基金为主,包括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华商价值精选基金、华商创新成长基金等,一季度末,上述3只基金合计持有京天利流通股本的23.5%。该股也是两市少有的高价股之一,在收购骗局被曝出之前,其股价一度攀升至300元大关。但受该消息影响,其股价于5月15日跌停,5月21日收盘价为262.2元,市盈率为587倍。

  机构间分歧初现

  创业板指数飙涨,泡沫如潮水般积聚,此时,投资机构之间出现了分歧。

  近日,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决定,严控旗下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比例。资料显示,在去年上证综指站上2000点时,该公司曾率先提出“特大牛市”的理念。

  在此之前,市场上曾疯传“证监会要求基金严控创业板风险”,但5月15日,证监会却否认了这一传闻。这一度令创业板再攀高峰。

  如今,有基金公司主动控制创业板仓位,令市场开始反思创业板的风险。

  事实上,从估值角度看,创业板已高度泡沫化。

  根据深交所的统计数据,截至5月20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共458家,总市值约5.7万亿元,流通市值为3.4万亿元,平均市盈率达到125倍。在不久前的5月11日,创业板总市值首度突破5万亿元大关。

  与创业板的估值相比,主板就弱爆了。同期,深市主板的市盈率为35.7倍,沪市主板的市盈率为21.1倍。

  平均市盈率125倍,是何概念?这意味着,按照现在的盈利水平计算,创业板已经远远透支了未来100多年的业绩。

  从个股来看,很多公司的市盈率已经高得吓人。在高市盈率公司中,有17家公司的市盈率已超千倍,包括三五互联、上海钢联、潜能恒信、苏大维格、启源设备、联创节能、金运激光、万福生科、天泽信息、智慧松德等。

  在458只创业板股票中,有287只股票的市盈率超过百倍,占总数的六成,还有23只股票市盈率为负值,这意味着这些公司在最近一年内业绩亏损。

  其中,创业板第一神股暴风科技的市盈率已达1132倍,两市第一高价股安硕信息的市盈率也已接近700倍,基金重仓股鼎捷软件的市盈率也超过350倍。

  尤其站在创业板风口上的“互联网+”概念,该概念主要云集之地计算机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已经达到131倍。其中,软件开发子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已超过200倍。

  剔除刚上市不久的新股以及市盈率为负值的股票,创业板上目前已经没有市盈率低于30倍的股票。该板块内市盈率最低的为电气设备领域的炬华科技,目前其市盈率为37倍。

  5月21日,创业板指数再度暴涨逾3%,股指再创新高站上3500点。在如此疯狂的市场背后,风险的巨大阴影正悄然袭来。未来一段时间,创业板也许将继续演绎神话,但在如此高的风险面前,投资者在火中取栗之时,也要时刻保持一份警惕。

基金成创业板疯涨背后重要推手(附股)

一季度末持股比例超过30%的4家公司(点击查看大图)

基金成创业板疯涨背后重要推手(附股)

创业板涨幅最高的50只股票及机构持股比例(点击查看大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