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发达国家亚投行合计出资比率与中国相当

  【延伸阅读】日本推出1100亿美元亚洲基建资助计划叫板亚投行

  [摘要]日本叫板亚投行,今后5年将投资1100亿美元支持亚洲基建。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四正式宣布,今后5年将投资1100亿美元支持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而耐人寻味的是,安倍宣布这一计划时,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正在新加坡举行为期3天的筹建会议。

  在这样微妙的时间节点推出这样一个庞大计划,媒体纷纷将安倍此举与“叫板亚投行”“与中国展开主导权之争”联系起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是亚开行的最大出资国,此举或意在与力争创建亚投行的中国抗衡。

  日本大幅加码亚洲基建投资

  21日晚,在《日本经济新闻》主办的“亚洲的未来”研讨会上,安倍宣布了投资1100亿美元支持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消息。

  安倍在演讲中表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日本决心在金融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今后5年内将把源自公共资金的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增加约三成,包括通过亚洲开发银行发放的贷款在内,总投资额将达到1100亿美元。其中约530亿美元是亚洲开发银行的贷款额度,其余部分通过“日本国际协力机构”这一政府开发援助机构执行。

  日本是总部位于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的最大股东,该行的行长职位传统上一直由日本把持。

  日本政府的新计划还包括,由政府管理的日本国际合作银行提供一些“风险资金”,以便多个亚洲国家可以在没有政府担保的情况下启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安倍称:“我们需要将创新带到亚洲的每一个角落,亚洲容不下廉价的、低质量的投资。”他强调,“日本决意在提供资金上扮演重要角色,以此让对创新项目的青睐植根于亚洲。”

  安倍还称,亚开行预计未来十年亚洲的投资需求将在8万亿美元左右,目前的资金还不足以满足这一需求。

  安倍说,“仅仅以公共资金来满足这样巨大的需求,在概念上就存在有限制。我们必须拿出一个系统,来把更多的,来自不同私营部门的资金导向亚洲。”

  抗衡中国 叫板亚投行?

  尽管安倍在上述表态中,对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只字未提,但日本此举仍被视为对中国在亚洲扩大投资而提升影响力的一次反击。

  安倍提出这个新蓝图之际,中国正紧锣密鼓筹备亚投行这样一个注册资本达1000亿美元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包括英国和德国在内的57个国家表示有意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按计划,亚投行将于6月敲定章程,并将于年底正式成立。

  根据新加坡政府周二发表的声明,这57个意向成员国的代表正在新加坡参加会议,商讨该行的创始章程的草案以及运营政策。

  不过,美国和日本还是没有加入亚投行,并对其治理方式,以及它的出现可能消解现有的多家分别由两国作为主导力量的国际金融机构影响力表示担忧。

  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是亚开行的最大出资国,此举或意在与力争创建亚投行的中国抗衡。

  《日本经济新闻》称,虽然安倍没有提到亚投行,但是他却说“要创造一个不受任何国家的肆意打算所左右的、公平持续的市场”“政府部门过度的经济活动不应该压迫民间部门多样的想法”“不能在亚洲制造一个让仿造产品等恶劣商品驱逐高质产品的市场”……安倍在讲话中到处都有暗指中国的内容。

  《日本时报》称,安倍政府的新计划意在表明日本致力于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和技术转让,帮助在亚洲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同时表现自己“有别于亚投行”。

  国际舆论也纷纷将安倍的计划与“抗衡中国”联系起来。法新社21日称,安倍宣布的投资计划是对中国新成立的开发银行“明显的反击”。

  美联社21日称,力争赶上中国正在上升的影响力和经济力量,日本计划未来5年投资1100亿美元帮助亚洲开发公路、港口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安倍周四宣布的承诺与中国为亚投行设定的1000亿美元注册资金旗鼓相当,日本渴望在该地区对抗中国的影响力,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该地区需要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两国竞争可能带来互相补充。

  事实上,向中国亚投行叫板的不止日本。华尔街见闻网站曾提到,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周三宣布将在未来3-4年内向印尼提供110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

  中日财长对话下月重启 日本会否加入亚投行?

  在是否加入亚投行的问题上,日本始终举棋不定。此前,日方曾表示,将密切关注对加入亚投行持慎重态度的美国的态度以及亚投行的运营体制等,在6月底之前决定是否参加。眼下,距离这一期限越来越近。

  昨日,中国财政部发布消息称,中日双方商定,将于6月6日在北京举行第五次中日财长对话。财政部长楼继伟和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将共同主持对话,主要讨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的中日经济、中日双边财政合作以及双方在国际财金领域合作等议题。

  中日财长对话由中日两国财政部于2006年3月建立并启动,每两年轮流在中日两国举行,即将举行的第五次中日财长对话,是安倍晋三再度当选日本首相后,首次举行中日财长对话。

  分析称,日本是否会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可能将成为这次财长对话绕不过去的议题。

  路透社援引日本财务省的一名消息人士称,如果有必要,双方可能讨论亚投行的问题。按计划,亚投行将于6月敲定章程。

  “我们会对宏观经济交流看法,并确认我们在双边和多边层面的合作。”该消息人士称,“亚投行可能也在议事日程之上,我们在做相应安排,以备谈论这个问题”。

  不过,日本产经新闻援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在该次会议上,日本不会就是否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表明自己的立场。(腾讯财经综合)

  微信扫一扫,帮你发现聪明钱——腾讯财经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重磅财经资讯、特色财经栏目一网打尽

  

日媒:发达国家亚投行合计出资比率与中国相当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2015-05-22 14:17:01)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贵阳数博会

      详细>>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