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央行取消银行间债市债券交易流通审批 简化债券银行间上市程序

上海证券报石贝贝 2015-05-27 08:19:22

央行取消银行间债市债券交易流通审批,简化了债券银行间上市程序。市场人士认为,这使得债券发行从审批制向注册制转变又进一步,有助于提升市场情绪。

央行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取消银行间债市市场债券交易流通审批。依法发行的各类债券,在完成债权债务关系确立并登记完毕后,即可在银行间债权市场交易流通。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央行将加强事中事后管理。

公告中所称各类债券,包括但不限于政府债券、中央银行债券、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公告称,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应在债券登记当日以电子化方式向同业拆借中心传输债券交易流通要素信息。同业拆借中心收到完整的债券交易流通要素信息后,应在一个工作日内按照本公告要求办理债券交易流通手续。

此前债券在银行间市场申请交易流通,需要符合“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5亿元”、“单个投资人持有量不超过该期债券发行量的30%”等条件。

银河证券认为,银行间市场是债券市场的主要市场,央行取消银行间债市债券交易流通审批,简化了债券银行间上市程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银行间上市交易门槛,促进企业债券融资,同时加强信息披露,规范市场,使债券发行从审批制向注册制转变又进一步。

同时公告特别强调,对于影响债券按期偿付的重大事件,发行人应在第一时间通过同业拆借中心、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向市场参与者公告。

26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19017.47亿元,较上日减少2.19%,交易结算总笔数为5936笔。其中,质押式回购15677.04亿元,买断式回购810.28亿元,现券交易2483.65亿元,债券借贷46.50亿元。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微涨0.3BP至1.039%,7天回购利率下行2.5 BP至1.968%,21天回购利率上行15.5BP至2.744%。

交易员认为,资金面持续宽松,但短期资金价格已在低位基本走稳,债市此前的一波收益率陡峭化行情也已经演绎得相当充分。而此次取消债券流通交易审批,对银行间债市利好,有助于后续地方债发行,提升市场情绪。

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经过10多年发展,市场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市场规模增长迅速。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年成交量从1997年的336亿元,发展到2014年的302.4万亿元,占债券市场成交总量的85.9%;截至2014年底,银行间债券市场机构开户总数超过6600个,参与机构逾2600家,覆盖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和部分非金融机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贵阳数博会

      详细>>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