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央行一年狂赚万亿

虽然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尚未将日本经济从通缩梦魇中拯救出来,但实施这一政策的日本央行自己已经因量化宽松而赚得钵盆满满。2014财年,该行的利润达到1.009万亿日元(约合81亿美元),同比增长28%,创下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随着日本央行最终将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它手中所持的大量资产可能反而产生大量损失,甚至连累该行被迫向日本政府求援。日本央行所倍加珍视的独立性将面临打折之虞。

日本央行狂赚1万亿

经历了两年多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行动,日本央行已经以罕见速度将其资产负债表急剧扩张。现在,日本央行所购买的资产开始盈利了。

日本央行5月27日发布的财务报表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的2014财年,该行的利润达到1.009万亿日元,同比增长28%,创下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大多数的收益来自于日本央行所购国债到期所付的利息以及海外资产。由于日元大幅贬值,以日元计价的海外资产在账面上的金额相应增长。

具体数据显示,在2014财年,日本央行所购日本国债(JGBs)的总价值飙升了30%,达到220万亿日元,从而产生了可观收益。国债利息和贴现的收益上涨25%,达到1.044万亿日元。

在去年11月,黑田东彦领导下的日本央行决定加速其资产购买计划,每年购债80万日元。目前,日本央行手中掌握了所有未偿还日本国债的1/4。

28日,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0.401%,虽然相对于今年早些时候有所上涨,但仍然处于数十年以来的低位。

此外,海外资产收益增长27%,达到8571亿日元,其中仅外汇收益就达到7602亿日元,海外股票则收入869亿日元。

2013财年末,也就是2014年3月底,美元兑日元汇率为1:103.52,但到了2014财年末,日元已经大幅贬值,美元兑日元汇率为1:119.43。

该财年内,日本央行甚至仅缴税就支付了3424亿日元,这其中包括企业所得税、居民税以及企业税。

量宽退出后恐面临亏损

但分析师警示,在一段时间之后,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将蕴含风险。

CNBC 28日报道称,得益于所购债券和外币资产等收益,日本央行的经营利润已经飙升至13年以来的新高。然而,随着该行最终不可避免地开始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这些累积的巨额资产可能产生问题。

4月的日本核心通胀率预计将降至0.2%,不少经济学家预计物价水平将在未来几月继续下跌。

在上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黑田东彦指出,“我认为,现在讨论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具体细节还为时过早”。

黑田东彦仍然坚持其2%的通胀目标毫不动摇,虽然目前这一目标实现的时间已经晚了一年,2016财年的某个时间可能才会实现。

然而,到目前为止,提振通胀水平对日本央行来说还是件遥不可及的事,更不要说实现2%的通胀目标了。如果和之前有什么区别的话,就是日本央行再次开始担忧通缩风险了。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正道安达对CNBC称,当日本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时,该行将可能蒙受巨额损失,面临陷入负资本的困境,从而不得不向政府请求注资。

所谓负资本是指负债超过资本规模。如果日本央行最终被迫向日本政府寻求救助,后者所面临的巨额债务将因此加剧。日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为240%,在全世界处于最高水平。

增加创纪录资本金抵御风险

而舆论也担忧,如果政府注资,日本央行的独立性将大打折扣。中央银行不是企业,但它有盈利,不但能够维持自己的营业支出和股票分红,还有一部分剩余上交财政,如美国高达80%左右,日本也超过了80%。

正道安达称,只要通胀维持在2%的水平,并且全球经济形势比现在改观,那日本央行就不会面临多大的问题。但如果通胀在那之后的几年内急剧走高,后果将不堪设想。“知道赞比亚民众对政府和央行丧失信心后会发生什么吗?恶性通胀!”

增加资本储备,可以减少日本央行陷入负资本的可能性。

日本央行2014年财报显示,日本央行得到财政部的允许,得以将该财年利润的25%也就是523亿日元转移到法定资本金,从而确保其财务健康度。剩余的7568亿日元上缴政府。

按此前规定,日本央行能将每年利润的5%转移到资本金。2013财年,日本央行曾将20%的利润留为资本金,25%的比率创下了纪录。这令日本央行的资本充足率从上一财年末的7.74%上升到8.2%。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