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法巴:人们对中国股市泡沫担忧过头了

新浪财经谷云 2015-05-29 13:16:01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午间消息,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Chi Lo在《巴伦周刊》撰文称,有观点认为中国股市飙升主要受流动性和炒作驱动,这忽视了牛市推动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性,尤其是更多家庭储蓄进入股市,进而降低企业对银行贷款依赖、转向股市。长期来看,成功转型将引发中国股市重新评估。

  牛市将有助于中国政府实现以下多个政策目标:

  地方政府债务重组;

  国企改革;

  开放资本市场;

  人民币国际化;

  经济再平衡,转向以消费为主导的增长;

  通过股权融资为私营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对融资驱动股市泡沫的担忧过头了,尽管A股暴涨,市值对GDP比率仅仅为70%左右,远低于韩国的90%和美国的150%。此外,尽管近期保证金交易引发关切,今年第一季度,这只占到每月全部交易额的20%。远低于韩国31%的记录水平,以及台湾40%的记录水平。

  中国政府不会允许保证金交易发展至不可控制的水平,过去五个月政策已经两度收紧,如果有必要将不会迟疑的再度收紧。

  近期一些观点认为,A股大涨也反映了中国名义GDP的高速增长,2005年以来上涨了350%(图一)。中国开放金融市场的进程会鼓励更多家庭加大对证券资产的配置,这为长期股市股市提供支撑。

  在中国,牛市的利好并非来自消费的财富效应,例如,1、中国边际消费倾向很低,收入每增长1元只会带来0.34元的消费;2、中国家庭只有5%的资产投资股市。相反,利好来自于股权融资成本的降低,这应帮助缓解中小型公司的财务压力。

  图二

  估值改善通常有助于公司通过IPO或增发融资,从宏观层面看,公司债务/股本率应该下跌,降低经济对债务融资(包括银行贷款)的依赖,缓解整体的经济风险。中国股权融资发展空间巨大,只占到新增社会融资总额的3%左右(图二)。

  当然,改革不会永远一帆风顺,牛市也隐含风险。尽管规模仍可控,保证金交易发展是一个潜在的风险,因为这将银行业体系与股市波动挂钩。如果股市震荡引发投资者对保证金贷款违约,风险将蔓延至银行业体系。

  零一个风险是,一些公司将资本用于股市投机,使用硬资产作为抵押品,并从银行贷款。随着经济放缓,公司难于从核心业务获利,牛市提供了投机机会。这是公司利润愈发依赖股市表现,因此加剧了收益波动。如果股市转跌,经济继续疲弱,公司盈利将遭受双重打击。

  然而,中国政府显得确信股市可控,并非头号担忧。其头号议程是让牛市助力结构性改革、引发私营企业“动物精神”,并将经济增长持续维持在合理水平。(谷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