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币成为中国与亚太跨境支付第一货币

  英国《金融时报》5月29日报道,清算系统“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数据显示,过去三年间人民币在亚太地区的支付量增长了三倍,超过日元、美元和港币,人民币已经成为中国与亚太其他地区之间最主要的支付货币。值得注意的是,推动人民币普及的主要因素并非贸易,而是投资。

人民币成为中国与亚太跨境支付第一货币

  报道指出,这种转变表明,亚太地区是人民币提升作为全球贸易结算和投资货币接受度的最前线。Swift称,今年1-4月期间,在中国(包括香港)与亚太其他地区的支付中,使用人民币的比例达到31%,较2012年4月时的7%大幅提升。Swift的数据还显示,人民币使用比例上升主要影响美元,后者在4月的支付中占比仅为12.3%,远低于2012年4月时的21.7%。日元和港币的使用比例也有所下降。

  Swift表示,新加坡、台湾和韩国如今在与中国大陆的大多数支付中都使用人民币。近期在马来西亚、泰国和澳大利亚设立人民币清算中心应会支撑这一趋势。在亚太地区26个国家,仅有9个国家为“低用户”地区(在与中国的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的比例不足10%),较2012年的19个国家大幅减少。

  报道指出,投资、而非贸易日益成为推动人民币普及的因素。“沪港通”允许境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投资上海A股市场,它的开通有力支撑了对人民币的需求,同时2014年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国内债券同比增长68%,这也刺激了需求。基金管理公司称,由于中国债券的收益率远高于欧洲、日本及其他发达市场以固定收益机会为特点的债券,预计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国内债券市场的兴趣将继续增加。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