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携程网“瘫痪”12个小时 曝露互联网安全“黑洞”

证券日报安 宁 2015-05-30 08:18:17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30日 08:18:17来源:证券日报

  在支付宝刚刚遭遇了“光纤被挖断”2小时的“瘫痪”之后,5月28日,携程网12个小时的“瘫痪”再次刷新了纪录。笔者认为,作为行业的佼佼者,两家坐拥数亿用户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出现的“网瘫”给我们的警示是,在“互联网+”的热潮中,互联网公司不要一直在风口上飞,要适当的停下来检查一下网络的安全和稳定,只有确保网络的安全,互联网金融才能走走得更远,互联网公司才能飞得更高。

  当前,在“互联网+”的热潮下,众多的互联网企业已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互联网金融更是替代了传统金融为消费者开辟了一个更方便快捷的交易方式,但是,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互联网企业如果出现故障,它的影响力也是成倍数增加的。

  5月27日傍晚,支付宝发生故障导致大规模服务中断,支付宝方回应称该故障是由于杭州市萧山区某地光纤被挖断导致。随后支付宝方将用户请求切换至其他机房,受影响的用户逐步恢复。虽然这个过程只持续了两个小时,但是,这次故障却引起了支付宝用户的恐慌,也使许多网商叫苦连天,此外,这次故障的交易损失规模也不小。

  支付宝的阴影还未散去,5月28日上午11时许,携程旅行网官方网站突然陷入瘫痪,直到晚间23:29,携程官方网站及APP恢复正常。对此,携程表示,经技术排查,确认此次事件是由于员工错误操作导致。携程(CTRP)股票当日收盘下跌1.59%报80.22美元。

  对于一个拥有上亿用户的互联网公司来说,12个小时的“瘫痪”意味着什么?有业内人士统计,携程是旅游行业的一个龙头企业,对照上季度的财报,一次“瘫痪”将使其每小时的业务损失100万美元,12个小时就是1200万美元。再来看携程用户的损失,有很多人都是依靠携程预订行程,携程12个小时的“瘫痪”就会使得很多预订了行程的客人出现各种问题,机票没出,车辆没订,酒店没订……这些问题又会连带更多的问题产生,所以说,携程用户的损失不可计量。

  由于员工的误操作,携程就“瘫痪”了12个小时,这也显示出网络安全和稳定正遭遇严峻挑战,貌似强大的互联网产业在安全风险面前何等脆弱,要发展“互联网+”,网络安全和稳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当前,我们的生活已经与互联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互联网就像空气一样必不可少,已经深入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行业主导地位的互联网公司对于个人的重要性不亚于银行、电信这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企业。如果这些互联网企业的安全能力提不上去,再出现类似的安全事故,很可能成为公共安全事故。

  笔者认为,“互联网+”时代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就是安全的挑战,如果没有很好的安全保证,那么,“互联网+”就是空中楼阁,越大的互联网公司越应该注重技术安全。特别是大型的互联网公司要进一步加大互联网安全建设,全面提升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同时,作为个人消费者,应该对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安全危机有所警觉,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存在的风险,做好应对准备。(安 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