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房地产:会像“猪”一样飞起来吗?

一财网 2015-06-13 09:49:03

  原标题: 【特别报道】互联网+房地产:“大象”在“风口”会像“猪”一样飞起来吗?

  特别报道1:“大象”在“风口”会像“猪”一样飞起来吗?

  互联网+是“风口”,房地产是“大象”,能否像“猪”一样从风口起飞,目前还未可知。

  认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显然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共知。

  潘石屹在微博上写,“房地产作为传统行业要跟互联网结合起来,进行一场O2O平台上的革命”;冯仑称,2014年是“行”的移动互联网元年,滴滴、快的、易到用车等脱颖而出,而2015年是“住”的移动互联网元年;王石甚至放狠话说,淘汰你的不是互联网,而是你不接受互联网。是你不把互联网当成工具跟你的行业结合起来,最终淘汰你的还是你的同行。

  仅管从表面上来看,二者之间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一个是以二进制为基础的数字信息通道,另一个则是由实实在在的钢筋混凝土浇筑出来的行业。但,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改造一直有着自己独特的渗透模式,尤其是当“互联网+”战略被抬升到国家层面时,“互联网+”重构房地产的这股势头就愈发猛烈起来。

  互联网与房地产紧密结合

  房地产公司的互联网+试验正在得到进一步的深入。

  5月20号,在这样一个非常有爱的日子里,华远地产与360公司、方兴地产与腾讯公司同时举办了战略合作发布会,两家房地产公司都相继宣布了各自的“互联网+”战略。其中华远地产与360公司计划将来在智能家居领域有所作为,为客户解决未来的需求;而方兴地产与腾讯公司的合作层面则更加广泛,涵盖了智慧家居、智慧社区和智慧工程,并且还将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展开布局。

  近期以来,同样吸睛的动作屡见不鲜。5月17日,正荣和小米就智能家居领域推出“正荣+”品牌计划。除家居外,探索包括社区医疗、社区教育、社区金融等领域,甚至当下最为火热的创投。

  而自去年10月以来,“远洋+京东”,“方兴+淘宝”,“华夏幸福+京东”先后组团亮相。更早的时候,万科与百度的结合更是引人关注。

  一个是市场新宠,一个是没落巨头。互联网与房地产,从来没有像如今这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谈到与华远地产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战略合作时解释说,能够利用开发商的资金实力补贴智能家居产品的硬件成本,从而实现免费,“这就是互联网思维之一。”

  帮助华远地产与360公司实现战略牵手的是华远地产的前董事长任志强,他在发布会上同样认为,科技公司需要房地产商的平台,帮助这些科技公司寻找到客户的需求。

  除了房企之外,同处于房地产产业链条上的其他服务商们,他们也都在各自探索与“互联网+”结合的道路。比如说过去传统的房地产金融机构,借助互联网,他们的募资方式、产品的形式、发行渠道等等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互联网对房地产改变最明显的当属房地产服务领域——即房地产中介O2O带来的行业颠覆性大变局。以好屋中国、爱屋吉屋为代表的O2O平台,其创业团队大部分来自互联网公司,天然带有互联网基因,而这正是传统房地产产业链上的公司所不具备的。这种天生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公司正在推动该领域发生质变。

  目前以概念性合作为主

  毋庸置疑,“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下地产公司高管们的口头热词,似乎也成为了白银时代传统房地产行业的“新常态”。

  近年来,土地、人力等成本不断上涨,国内楼市供需关系逆转,使得房地产业的利润率逐年下降。在此背景下,诸如“城市配套运营商”、“城市进化先行者”等概念营运而生,其本质只有一个——房企试图将业务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向上下游延伸,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与互联网结合,也是类似的“做加法”尝试,其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注入,可以提高房地产产品的附加值,进而支撑产品价格并维持利润;另一方面,“豪门联姻”的故事,亦能博得资本市场一笑,对于提升市值不无坏处。

  但对于目前市场上炒得火热的“互联网+房地产”概念,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将其归结为四种“出轨”方式:渠道、智能家居、社区O2O和以定制和众筹为代表的新型开发模式。作为地产界著名的“段子手”,冯仑认为,“房地产在这四个方面被‘互联网+’,一个是加号,现在又出来一个“夹”,我觉得这两个字很有意思。夹子更狠,房地产是被互联网夹住了,你逃不脱了。”

  房地产公司与互联网公司的战略合作,同策咨询分析师评价说,目前房地产与互联网的合作仍然是概念性为主,也更多停留在智能家居一类的产品合作以及互联网金融、房地产营销方式等方面。

  与分析师观点最相佐证的是,360公司和华远地产“牵手”后的状态。

  “华远地产和360公司在智能家居方面的合作,这次还不会推出产品,而是推出一种合作关系,这类合作关系应该是结合了360公司的智慧、技术以及华远地产作为开发商的广阔平台,两者的合作是解决技术问题和现实平台的交接,为这些客户解决未来的需求。”任志强介绍这种合作关系时说,如果只是简单在产品层面的合作,任何互联网公司和房地产公司之间都可以产生合作,而不是为解决客户在智能家居方面的需求。

  互联网+房地产要走向深入

  产品、服务、体验、免费、订制等,尽管各家房地产企业对互联网精髓的理解各有不同,然而众房企纷纷拥抱互联网的最终目的,一是要提高品牌的影响力,二则是解决“去库存,保增长”的现实问题。

  纵观房企与互联网的合作,多集中在营销环节,而营销只是房地产产业链上的一环而已。

  上述同策咨询的分析师进一步介绍,现在房地产公司与互联网的结合,多数是停留在增加房屋产品的附加值上,赠送智能家居的效果可能还不如送个车位和阳台更实在,相比大笔房款,这些互联网技术的成本更是九牛一毛,而且很多房产上的互联网解决方案,购房者花钱也可以在市场上买到这些服务,而并不用通过开发商。

  “所以,可以作对比的就是,今后这些房地产公司开发的项目中,在项目区位、价格和产品类型大致相当的情形下,如果这些互联网公司能够更多地解决购房者的需求和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这些项目才有可能更受欢迎。”分析师说,“主要还是因为目前房地产‘互联网+’的结合程度和层次较低。”

  在日前的某次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回答《中国房地产金融》关于“互联网+”和房地产业结合发展方向的提问时表示,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企业自身内部竞争力才是最重要,并不要以为有了“互联网+”就一定可以成功。

  仅管遭到郎教授的“看空”,但业内多数观点还是认为,在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下半场,互联网或许能够给房地产这个传统行业带来最深刻的变革。

  “万科的老人”、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曾表示,“+互联网”和“互联网+”有着本质的不同,前者只是“+互联网”,物理叠加,改善存量;后者才是“互联网+”,化学反应后创造增量。“互联网+”通过重构供需,意味着迎来创业第二春。

  有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房地产”一定要走向深入,逐步覆盖前端的融资、拿地、设计、开发、建材采购等领域以及中后端的生产建设、商业运营、社区服务等领域,努力打造“互联网+房地产”全产业链的闭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