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马蔚华:中国制造应以以色列为榜样

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行行长马蔚华在伦敦中英金融家年会上表示,中国低端制造业的优势转瞬即逝,中国应以以色列为榜样,注重GDP的技术含量。

在由中英金融家聚乐部举办的中英金融家年会上,马蔚华认为,企业的创新是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阶段的重要动力。“完成从旧常态到新常态的跳跃,涉及到中国经济全面深刻的转型,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因而,经济结构转换中遇到的矛盾,只有通过增长动力的切换才能解决问题,而创新驱动是动力切换的主要方面。

马蔚华认为,过去通过投资和出口驱动经济发展的模式不太适合当今中国。他指出中国处于中等收入阶段,人均收入在六七千美元,贫富差距的矛盾突出。如果在此刻不创新,经济和社会就很难转型成功,也难摆脱中等收入的困境。

“GDP不仅是数量的概念,更重要的是质量的概念。”马蔚华坦言。

针对中国低端制造业的优势转瞬即逝的问题,马蔚华呼吁中国以以色列为榜样,注重GDP的技术含量。以色列注重科技发展以及GDP的质量,在纳斯达克[微博]上市的公司数量仅次于美国,是世界上最小的超级大国。而中国的科研投入占GDP指数,科技成果的转换率,科技对GDP的贡献率这三个指标和以色列相比,差距巨大。

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是技术进步和创新的重要源泉,马蔚华强调。“小企业每天面临着生死考验,因而它们的创新的冲动和力量胜过大企业。” 他回忆在招商银行任行长之初,招行只是一家有一两百个营业网点的小行。“如果不创新,就难以生存,于是招行在中国打造了很多第一。”

马蔚华认为创新需要依靠国家的力量,攻克基础性前沿性、且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此外,更重要的是政府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全国氛围。打造适合成长型企业的金融体系,推动机制的变革,加大对科技的投入是提供适合创新的环境的重要部分。

“国家鼓励海外学习归国创新创业,营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条件,将为创新提供重要条件。”马蔚华坦言。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