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称否决政改案将撕裂香港 不知何时才能重启

  参考消息网6月18日报道港媒称,6月17日是香港政改方案表决日,虽说即使表决无法通过,也并非香港末日。但是,如果政改方案遭否决,将彻底撕裂香港社会,700万港人的未来福祉也可能因这一投而改变。对于香港这样一个依赖于贸易、金融、物流和旅游的港口城市,政治紊乱将使其经济至少在五年内会停滞不前。

  据香港《成报》6月16日报道,普选从来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这个世界也没有绝对完美的制度。若只因为少数人对北京的成见而反对政改,只为反对而反对,反对的声音将绑架整个香港社会,港府的主要精力将在无休止的政治斗争中消耗,与港人福祉休戚相关的各项议题也将无限期的延后。

  报道说,在港英时代,港人的政治议价能力微小到可以忽略不计,根本没有选举权可言。泛民议员能否在下届选举中保有议席暂且不论,这次若不顺势推动行政长官普选,北京对泛民将更加难以信任,港人也将错过一次实实在在的“港人治港”的大好机会。

  报道说,世界上所有的民主都是依法而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是当年邓小平先生与撒切尔夫人谈判时对香港的承诺,《基本法》是中央政府与港人的法律契约。回归近20年来,《基本法》充分保证了港人利益,香港原有的社会制度也得到充分尊重。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还保持了高度繁荣。然而,“一国”在香港却没有得到充分尊重。占中、焚烧《基本法》甚至“港独”等极端事件的出现更为“一国”在香港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今次政改再不通过,将是“港人治港”的一大倒退,香港的政治前景将更加不明朗,一个好端端的香港可能由此衰落。在香港出现外来威胁时,中央政府可以重拳相助,但若港人自我沦陷,甚至出现“港人乱治”时,中央政府恐也无能为力。

  另据香港《信报》6月17日文章,17日的香港政改,500万选民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势必是香港民主进程中的一大步。而法律是文明社会的基石,是不同利益集团的最高公约数。《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有法律效力的,所以推行普选一定要在这个框架内。

  然而,如果政改方案被否决,不知何时才能重启五部曲。政制争拗不平息,社会将进一步分化,最后经济民生受损,发展停滞不前,民主也还是没有进步。

  香港《信报》6月17日文章说,即使政改方案被泛民主派否决,天会塌下来吗?不会。香港“民主派”在“民主”这一议题上争拗了10年,导致经济发展没有方向,民生改善缺乏动力。反对派无视中央对香港的宪制权力,只追求个人理想,空谈“民主”,使香港无休无止地虚耗下去。中央不希望香港再沉沦,所以主动按照《基本法》的规定提出特首普选框架,希望香港民主发展进入大直路,重回繁荣稳定的局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