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谢敏敏:“巴菲特门徒”复星的投资逻辑

经济观察网谢敏敏 2015-06-24 10:14:36

经济观察网 谢敏敏/文复星一向是巴菲特模式最合格的学徒。

经过多年的发展,复星已经形成了“保险加投资”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一手抓保险,一手抓投资” 。

其中,保险已经成了复星最重要的业务板块。就在本周,复星方面宣布收购以色列保险公司Phoenix Holdings逾52.3%的股权,总作价约为以色列币17.6亿元(折合28.6亿人民币)。

保险的重要性从复星资产占比中可见一斑。复星年报显示,2014年,复星保险板块利润大幅增长,保险浮存金规模超过千亿人民币(其中权益可投资资产人民币798亿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复星旗下保险板块总资产规模已超过人民币1130.85亿元,占集团总资产比例达到34.8%。

而如果算上近期收购的凤凰、Ironshore以及MIG,复星旗下保险板块合计的总资产规模将达到约人民币2700亿元,占集团合计总资产的比例一举提升至49%,约等于集团总资产的一半。

在投资端,复星聚焦“大健康”和“快乐时尚”这两大产业方向进行投资。

“如果要说出过去一年中让我最兴奋的投资,我想除了保险以外,一定是私有化和睦家、全资收购葡萄牙Luz Sade医疗集团、控股投资创立Studio 8以及刚刚完成的地中海俱乐部私有化和对Thomas Cook的投资。这些企业都在健康和快乐时尚产业生态圈上。”郭广昌在今年3月份公布的致股东信中如是说道。

数据显示,到2014年末,复星健康和快乐时尚业务的营业收入已达到人民币119.4亿元,同比增长20.3%,占本集团总收入的19.3%。

复星不停“买买买”的背后,是对中国消费消费市场的信心。不断成长的中国中产阶级,对健康生活和文化娱乐生活的追求,带来了海量的消费需求。

郭广昌认为,复星所做的,就是提供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的解决方案:“中产阶级的生活就是买复星的房子,度假的话去地中海俱乐部,周末有时间应该去太阳马戏团看秀。买一个复星的保险,这样去看病就不要钱了。”

投资模式确定后,复星的下一步,就是各个产业链之间的融合。而复星的多产业布局,确实能在形成联动效应的时候加快扩张速度。郭广昌多次表示,复星已经形成“保险+产业+蜂巢”投资模式,未来,复星将以健康、快乐时尚产品力为核心,通过与保险资金、地产开发能力的打通,将产品或服务落地,实现快速复制发展。

这已经有了诸多尝试。例如,复星在海南三亚的旅游蜂巢项目——全球第三座亚特兰蒂斯酒店,就融合了旅游、地产、金融特色;在上海星堡中环社区,复星推动星堡老年服务与复地、复星保德信寿险的合作,打造医养社区;用“复星医疗+保险+租赁+星健蜂巢”的跨界融合方式推动全国性医养体系扩展;尝试“地中海俱乐部+保险+海外地产”的跨界融合方式推动全球可租可售旅游目的地发展;“海外地产+保险+产业”的跨界融合方式推动全球持有性办公物业发展……

但是,要想将投资的所有产业打穿之后形成产业链,得建立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基础之上。所以从战略上来看,互联网的应用将在复星内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互联网把一切都摊平之后,未来最值钱的就是内容提供者,这个内容可以是产品,比如火腿、衣服,也可以是一个秀、电影。而这些做法,未来是有无限想象空间的。” 郭广昌说。

复星确实已经有所行动。例如,推动旗下的永安保险、创富融资租赁联合嫁接互联网P2P业务,试水带信用险的P2P互联网融资租赁。2014年,复星还推进了“移动复星”战略,研发了“复星管理通”,并探索O2O业务。

不可否认的是,大平台已经搭建好,但产业间更深度的融合目前尚未体现,这有赖于复星内部的不断探索。诚如郭广昌所说,“该怎么做,还是要一个一个来。”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复星 永安保险 巴菲特 投资模式 门徒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