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郝倩:不靠谱的希腊人又悲剧了!

/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郝倩

希腊现在亟需几十亿欧元,但是他们永远不可能还得起所有欠债。

郝倩:不靠谱的希腊人又悲剧了!

对于希腊人来说,这周一定是充满着变数的。

周日晚上,已经开始有希腊市民在自动取款机前排队取现,以赶在“资本管制”生效前领取现金。这其中最为忧心忡忡的就是靠养老金生活的老人们。超市和加油站也开始出现排队,排队“囤货”日用品,排队加油。当然,后来希腊政府也声明日用品和汽油不会受到影响。对于那些担心汽油供应赶着“囤油”的人,昨天希腊媒体有漫画嘲讽说:难道以为加满油就可以开出欧元区么?

▍希腊银行关门一周

周一,在欧洲股市被“黑色星期一”扫荡之时,希腊最大的商业银行希腊国家银行员工正常在他们雅典市中心宪法广场附近的办公室上班,但营业处是不开门的。

这一天,雅典证券交易所正式关张。银行卡持卡用户每天自动取款机取款上限是60欧元。不仅是希腊国家银行,其他所有的商业银行都是如此。希腊人又出了个漫画:一张“60欧元”面值的“新欧元”。

美联社采访到一位74岁的希腊老人Anastasios Gevelidis。他和其他大概100位退休老人周一一早4点就在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希腊国家银行最大的营业点门口排队,希望营业处开门,他好领取养老金。很多希腊老人都没有银行卡,他们也搞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所以他们连在自动取款机取60欧元也做不到。这让很多退休老人感觉十分焦虑。

这样的窘境会至少维持一周,直到7月7日。

不仅是希腊国家银行,希腊所有银行都在经受着“资本管制”。所幸的是,电汇和养老金并不在“60欧元”管制之列。当然,外国游客持有境外的银行卡,也不受“60欧元”上限限制。当然,前提是自动取款机要有那么多现金才行。

现在欧洲已经进入度假季,希腊依然是个热门的观光地。地处南欧的希腊物价在欧元区相对较低。一个希腊烤肉卷不到2欧元,中餐馆一碗面条大约只需4欧元。虽然刷卡支付原则上是不受影响,也不会受到任何管制,但银行关张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不便可想而知,甚至很多酒店和餐厅开始倾向于收现金。

真的是“债多不愁”么?

郝倩:不靠谱的希腊人又悲剧了!

实际上,富有的“聪明人”们早就取现避险了。自从希腊债务危机恶化以来,希腊的企业主就一直通过各种途径转移资产,形势到前几周愈演愈烈:根据花旗银行的估算,上周,希腊银行每天都会流出10亿欧元的资本。很多企业家在转移资产时有些“末日逃亡”的意思。

截至目前,希腊一共欠债3230亿欧元。这其中,欧元区组建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希腊贷款安排出了大头,承担了1418亿欧元,占所有欠债的六成,是希腊眼下最大的债主。此外IMF提供了10%;欧洲央行提供6%,希腊银行则承担3%;另外各式债券还有15%。

“希腊周末下决定整周关闭银行,只是危机的一个戏剧性表现,显然,危机已经失去控制了。”英国金融公司IG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Chris Beauchamp坦言。JP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则预期市场可以应对短期波动,债券收益率或许会升高,而欧元本周将一直走低。这会对比出相对安全的瑞士法郎和英镑十分坚挺。

英国卡斯商学院SotirisK.Staikouras和Elena Kalotychou博士对新浪财经坦言:欧元区危机,包括希腊是否会出现的主权债务违约,所有现在出现的新情况实际上都不是新闻,也并不令人诧异。

“希腊现在亟需几十亿欧元,但是他们永远不可能还得起所有欠债。这个国家经济依靠旅游业,理论上依靠服务业和农业。之所以问题纠结至今,主要是因为希腊和‘债主们’都在等着对方让步。”Staikouras和Kalotychou博士表示。

“希腊的违约并不是欧盟同盟军们最担心的,欧盟其他国家真正关心的是希腊的违约会不会带来整个金融体系的崩溃。当其他的因素都相互交织,例如债务赦免,社会骚动,地缘政治的不稳定性,欧盟内部的控制力,甚至是希腊协商团队的经验不足等等因素纷纷出现时,事情变得更加复杂。”两位专家称。

“对于希腊来说,现在是最后的机会,真正意识到政府有多么无能,在削减公共板块开支的问题上,花费了至少两倍的成本。他们内部的收入体系现在亟需变革,政治体系也是如此。”两位专家称。

(郝倩: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IG 60欧元 资本管制 囤货 聪明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