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市维稳:政策资金全面给力 真金白银正面加码

  2015年07月03日 07:13:35来源:证券时报

股市维稳:政策资金全面给力 真金白银正面加码

  从6月15日以来,短短半个月,中国股市从5178点到3795点,下跌了近27%,市值减少了近18万亿,股民“损伤”惨重。昨日,两桶油及银行权重股的“暴力”拉动下,上证指数收复不少失地,最终收报3912.77点,下跌140.93点。

  实际上,自上周末央行祭出“双降”救市大招以来,证监会、证券业协会、中国基金业协会、保险机构以及诸多知名私募机构陆续加入救市大军。而自本周二以来,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也纷纷加入增持队伍,为股市维稳贡献力量。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股市很快就能走上正轨。

  让我们回顾下,股市近日都出了哪些维稳大招吧!

  央行双降拉开维稳大幕

  6月27日消息,央行决定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监管层及证券公司在释放维稳资金入市方面也祭出了多个大招。

  7月1日晚间,证监会连续推出提前发布券商两融业务管理办法、拓宽券商融资渠道、降低A股交易结算收费三大政策。其中,修改后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中,取消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应当在2个交易日内追加担保物且追保后维持担保比例应不低于150%的规定,允许证券公司与客户自行商定补充担保物的期限与比例的具体要求,同时不再将强制平仓作为证券公司处置客户担保物的唯一方式。

  证监会称,截至5月底,券商全行业净资本0.97万亿元,据此测算,全市场融资融券业务规模还有增长空间。

  6月30日,国泰君安官网显示,公司经研究决定,上调沪深300部分成分股折算率,并相应下调融资保证金比例。此次调整涉及160只沪深300成分股,包括中国平安等多只蓝筹在内。

  7月2日,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跟进下调了融资保证金比例。

  此外,6月29日,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业内期待已久的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从即日起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按照30%的最高入市比例,最多可有6000亿资金入市。

  各方群起呼吁

  证监会6月29日一日之内连发两文安抚市场情绪。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近期股市的下跌是过快上涨的调整,是市场自身运行规律的结果,但回调过快也不利于股市的平稳健康发展,希望市场参与主体增强信心,理性看待市场,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6月3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发布倡议书,提醒投资者要客观理性认识股市运行规律,积极把握投资良机。要积极把握投资良机。要展现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的强大正能量。倡议书还表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同日,基金业协会还整理发布了13位主流私募大佬对市场的观点,13位私募大佬集体唱多抄底。其中,千合资本王亚伟认为,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东方港湾但斌称,这波调整是对过快上涨市场的一次修正,不会改变长期的牛市格局,估计这波调整后将走出慢牛行情,市场从投机走向价值投资之路。而博道投资莫泰山指出,市场经过近期大幅调整,风险收益比已逐渐改善。

  真金白银正面维稳

  6月29日A股暴跌,多方消息证实,事实上,保险公司29日净申购公募基金数十亿元,主因认定牛市尚未结束。

  上交所6月29日晚间公布的规模信息显示,当日沪市四大蓝筹ETF一起出现大幅净申购,合计资金流入规模高达100亿元,ETF单日出现如此大的申购规模,实属罕见。显示已经有神秘资金抄底股市。巧合的是,这四大蓝筹ETF曾经均被汇金增持,此次是否在股市危难之际汇金卷土重来尚未得到证实。而如此步调一致地申购行动应该为单一机构所为。近五个交易日,ETF累计净申购约500亿。

  而在7月2日下午最后半小时,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权重股突然“暴力”拉升,动用资金估计也有上百亿,从而避免了尾盘股指的再一次杀跌,挽回大盘损失上百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