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家建议中国企业借力东盟华商融入亚太经贸圈

新华网 2015-07-03 11:51:59

  新华网南宁7月3日电 “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时应积极与东盟华商合作,共同分享政策红利,融入亚太经贸圈。”中国东南亚研究会会长、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庄国土说。

  庄国土2日在广西南宁出席“中国企业东盟投资机遇分享交流会”时作出上述发言的。他说,东南亚地区的华人华侨主要分布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国,华人华侨融通中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熟悉所在国的社会、法律、风俗,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和合作中具有独特优势,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天然桥梁”。

  “总体上看,中国企业目前在与东盟华商的联系上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庄国土说,尤其是广西、云南等省份,由于北部湾经济区和孟中印缅走廊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在融入包括东南亚在内的亚太经贸圈、直接参与亚太产业分工和人力资源整合等方面还不尽如人意。

  庄国土说,“一带一路”战略给这些省份提供了机遇,中国政府在推动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企业自身也要融入所在国的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来自泰国国家战略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泰国、印尼等国先后公布了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预计2011-2020年期间东南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将达1.5万亿美元。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认为,东南亚物产丰饶,但基础交通设施建设滞后,需求巨大。受国际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国内需求增速趋缓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在多个传统制造业方面产能过剩矛盾已十分突出,企业发展受限,而正在快速发展的东南亚则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投资机会。

  胡逸山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构想受到东南亚国家的欢迎。如果中国政府和企业在资金与技术上能大力推进,将有助于促进东南亚的资源融通、市场对接以及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

  “要加强东南亚各国与中国之间海陆空的连接,实现市场共享,加强贸易往来。”庄国土认为,要利用广西、云南等省份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吸引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借道滇桂闽粤,融入亚太经贸圈。

  胡逸山说:“面对历史机遇,华商要有新的担当,应该整合世界最前沿和最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经验,升级现有的合作机制,使华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广西-东盟经贸促进会会长黄海波认为,东南亚包括港澳台地区拥有众多的华人智库和华人专家学者,中国和东盟在经贸合作上需要挖掘智力宝库,为建设“一带一路”献计献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