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债务危机殃及巴尔干国家 保加利亚最为担心

希腊债务危机殃及巴尔干国家 保加利亚最为担心

  图为遍布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大街小巷的希腊阿尔法银行分支机构。(记者 田晓军摄)

  高达61.3%的希腊人7月5日在全民公投中对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条件说“不”。这使欧元区陷入空前危机,欧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艰难选择。若希腊最终真的退出欧元区,与其近邻的巴尔干国家也会被逼到痛苦的深渊,尤其是与其有着紧密联系和频繁往来的保加利亚,麻烦可就大了。

  希腊的经济总量不大,对欧盟经济的影响其实相当有限。但对欧盟来说,希腊危机实际上暴露了欧盟政策上的诸多问题。当前,欧盟许多国家,尤其是南欧与中东欧国家,都存在类似希腊的风险。因此,希腊感冒,巴尔干国家立马就打喷嚏。即便希腊危机不会出现蔓延,巴尔干国家的经济也会深受拖累。

  目前,地处中东欧巴尔干地区的保加利亚最为担心,一旦希腊破产将会严重削弱两国之间原有的贸易。希腊是保加利亚的贸易伙伴,两国间的贸易每年要达到15亿欧元,这对只有770万人口的保加利亚来说,不是个小数目。更重要的是,因希腊债务危机减少的贸易额和因欧盟制裁俄罗斯给保加利亚带来的贸易损失叠加起来,是保加利亚经济难以承受的。

  保加利亚旅游业在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希腊是保加利亚的第二大旅游客源国,保加利亚每年都能从来自希腊的游客中获得可观的资金“进项”。但是,由于希腊债务危机迟迟无解,早已把民众口袋里的资金耗尽,导致前往保加利亚的希腊游客骤然减少。

  希腊债务危机甚至加剧了保加利亚本来就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由于是地理上的近邻和传统上的习惯,在希腊打工的保加利亚人数众多,加上希腊温暖宜人的气候与保加利亚相差不大,希腊因而成为保加利亚人出国打工的首选。随着希腊债务危机持续恶化,希腊本国公民都挣不到“真金白银”,保加利亚打工者就更难有指望了。因此,近来越来越多的打工者回流,加入到保加利亚失业大军中。

  尽管希腊在欧盟中经济不算发达,但在巴尔干国家中却是经济上的大块头。希腊银行在巴尔干国家设有不少分支机构。比如,希腊国家银行和阿尔法银行都在保加利亚设有分行,在非欧盟的马其顿、阿尔巴尼亚和塞尔维亚等巴尔干国家也颇具影响力。这些分支机构拥有巴尔干国家数以百万计的民众存款,一旦希腊真的无药可治,其后果就可想而知。

  面对希腊债务危机,塞尔维亚和马其顿已推出针对希腊的资本管制,以阻止资金外流。此外,有消息称欧洲央行已允许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开展再融资,欧盟给予这两个成员国的救助也已经开始进入操作阶段。

  由于希腊银行在这些巴尔干国家拥有20%的银行业务,加之该地区国家的经济本来就十分脆弱,所以希腊的风吹草动很容易传导至这些国家。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希腊债务危机再持续一段时间,可能就有巴尔干国家要撑不住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会随时出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