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前财长:强加的希腊改革计划注定失败

一财网 2015-07-20 08:11:29

希腊前财长瓦鲁法基斯再放狠话,称国际债权人强加于希腊的经济改革定会失败。

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瓦鲁法基斯表示,这次的紧缩改革计划“将成为有史以来宏观经济管理中的最大灾难”。

就在瓦鲁法基斯发出警告之时,当地时间18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低调地出席新任命的内阁成员宣誓就职仪式。在针对“以改革换救助”协议出现党内分歧后,齐普拉斯在48小时之内对内阁进行改组,撤掉了在前一天议会投票中投反对票的9名内阁成员;然而这些被撤换内阁成员依然是希腊议会中的议员,齐普拉斯的强力撤换令此届希腊政府执政能力继续弱化,或在8月初期再次举行大选。

路线之争:紧缩打败债务重组

瓦鲁法基斯曾经警告欧洲,如果对希腊实施更多紧缩政策,将促使希腊极端右翼势力上台。此次,他进一步表示:“无论谁来执行,这个改革计划都必输无疑。”

“人们用枪指着齐普拉斯,要他做决定。希腊要么被执行死刑,要么投降。齐普拉斯决定投降是最佳策略。”瓦鲁法基斯表示,“在批评欧盟的高度不民主以及针对希腊政府非理性的经济政策方面,我们是高度统一的。”

瓦鲁法基斯所希望的大幅度债务重组是不可能实现了。相反,事件正在朝着他最不想看到的情况发展:第三次救助贷款计划。

目前,欧盟委员会已经宣布,批准从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划拨为期3个月、约72亿欧元的过桥贷款给希腊,这将帮助希腊偿还7月20日即将到期的欧央行贷款(35亿欧元)和此前拖欠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欠款,并撑到新救助计划获批。该第三轮救助计划的规模高达860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也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了。不过,如果希腊能加快速度通过新的紧缩改革措施,预计第三论救助计划款项在8月17日就能获得批准,届时希腊将不再需要上述过桥贷款。

瓦鲁法基斯在近期表示,希腊不能再持续接受新的贷款,然后假装已经解决了问题,实际上希腊问题从未解决,而希腊现在的路径是在更不可持续的经济上进行更多的紧缩政策。

他认为,希腊在此情况下将产生更多债务问题,最终会导致希腊经济迅速缩水,并将希腊原本的有产阶级也迅速拖下水,并导致人道主义危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最近也对此次希腊被迫接受的改革方案表达了忧虑。在上周五同希腊政府官员会面时,斯蒂格利茨表示,欧洲和美国的很多经济学家都希望帮助希腊政府度过难关,结束伤害希腊和希腊人民的紧缩政策。

斯蒂格利茨严厉批评德国“在欧洲经济方面没有基本常识,亦没有同情心”。他还建议,需要“勇敢地”为希腊实施债务减记。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日也首次表示,希腊需要债务减记是毋庸置疑的,问题是最佳的减记方式是什么,希腊需要一项强有力、可持续且公平的计划。

IMF近日提出,各欧元国家需要给予希腊更加宽容的债务减记条件,譬如将对希腊提供的宽限期延长至30年,否则欧元区国家必须接受对现有希腊债务的大幅减记。

IMF在一份分析报告中预计,未来两年,希腊政府债务同国内生产总值(GDP)占比将达到近200%,高于此前预测的177%,到2020年,希腊债务仍将占GDP的170%。

因此,希腊债务具有高度不可持续性,IMF暗示,只有欧元区国家制定出维持希腊债务可持续性的计划,IMF才会参与第三轮救助协议。

齐普拉斯得罪盟友

此次,齐普拉斯撤换了9名对改革计划持不同意见的内阁成员,其中希腊环境与能源部长由前劳工部长斯库尔莱蒂斯担任,劳工部长则由内政部主管行政改革的候补部长卡楚加洛斯担任,吉洛瓦西里被任命为总理府副部长兼政府发言人,并任命阿迪斯为副财长,取代本周稍早已经辞职的瓦拉瓦尼。

但是,就好像嫌左翼激进联盟政府的乱子还不够多一样,瓦拉瓦尼方面爆出财务丑闻。此前她曾对在银行实施管制前从银行里取出20万欧元的指控表示否认,并表示这不是她辞职的原因,她辞职是因为紧缩计划将摧毁希腊经济,而她无法认同这一政策。昨日,瓦拉瓦尼的母亲却向希腊媒体承认,这笔钱是她从银行取出的。

好消息是,无论如何,希腊将结束为期三周的银行歇业,并放宽了资本控制。在7月18日,希腊政府宣布,将每周取款限制上调至420欧元,每日取款限制则还是60欧元。

坏消息是,外界对于齐普拉斯的重新组阁并不看好。此次齐普拉斯撤换掉了激进左翼联盟中的激进分子,宣告了他同极端左翼的公开决裂。

“这标志着他同极端左翼之间关系的终结。”雅典大学法律和经济副教授哈提斯(Aristides Hatzis)表示,“但是这也让人认清了,这是个短命政府。由于这些人仍在议会中有强大实力,齐普拉斯能施展的地方不多了。”

这一政治重新洗牌让人们猜测,将在8月初举行下一次大选。

“选举势在必行。”哈提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他一方面面对持不同意见者,一方面还要面临反对党(的威胁)。这种情况持续不了多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