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市产业转型升级:工业企业水电气热 将设差别价

法制晚报李洁 2015-07-20 15:37:05

  2015年07月20日 15:37:05来源:法制晚报

  为促进产业疏解,本市将研究出台包括工业企业差别化水电气热价格等推动企业转移的一揽子政策。此外,产业转型升级将分三类区别对待。到明年年底,本市将提前一年实现关停1200家污染企业。

  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接受媒体采访,就京津冀协同发展,聚焦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产业疏解、对接协作,向媒体介绍本市的具体措施。

  张伯旭说,做好产业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转型升级、转移协同、转换动力是路径。通过“三个转变”,全力提升疏解推力、承接引力和产业发展层级,从而实现“减重量、提质量、增能量”。

   转型升级 明年底前1200家污染企业全关

  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介绍,在转型升级方面将把产业分三类区别对待。

  第一类是严控增量,对于新上项目严格把关,绝不再添新负担。

  第二类是技改提升,加强对现有产能的技术改造,提升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减少消耗和排放。

  第三类是关停退出,主要是针对落后产能、高污染高能耗高水耗的行业和生产工艺,要坚决淘汰,就地关停退出。

  本市将针对“新增产业禁、限目录”现有条目进行完善、增补新条目、扩大条目禁限范围、调整条目适用功能区。

  同时,调查梳理存量工业企业用地、用人、产品形态、科技含量及经营效益等情况,深入研究分析,细化产业升级转移方案。

  此外,在实施好土地转让税收减免、企业退出资金补贴等政策基础上,本市将研究出台包括工业企业差别化水电气热价格等推动企业转移的一揽子政策,增强产业疏解推力。

  ●进展:张伯旭透露,自2013年启动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来,截止到2014年底,全市已累计退出污染企业680家;今年上半年又退出185家,预计到今年年底,累计退出企业将突破千家;到明年年底,将提前一年完成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退出1200家企业的任务。

   转移协同 将与津冀产业园区对接组团转移

  张伯旭介绍,在企业转移协同方面,本市将结合天津、河北不同区域资源禀赋特点,大力开展产业对接。同时,企业将生产能力转移出去了,并不表示政府“大撒把”。市经信委目前正在探索与津冀产业园区对接,尝试企业组团转移,扶上马、送一程。

  下一步,市经信委将面向京津冀推动组建大数据、可穿戴设备、健康医疗、工业机器人、通用航空等领域的产业联盟,推出一系列关键技术和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平台,优化产业布局,带动京津冀产业整体“提质量”。

  ●进展:从2014年下半年起,市经信委会同市食药监局,按照“组团入驻、统一规划、集中监管”的建设管理模式,在天津、河北协作区域内选址建设北京生物医药专业园,尝试突破现行的医药产业监管政策,实行异地监管。

  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园项目已于2015年1月19日签约落户河北沧州,首期拟入园企业22家,涉及总投资61亿元。

  4月11日,康辰制药、普瑞东方、协和药厂等10家企业集体开工建设。

  此外,自去年起,累计组织50余次产业对接活动,推动新乐三元工业园、张北县庙滩产业园IDC项目、北京现代四工厂等多个项目落地河北。

   转换动力 留“白菜心”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

  张伯旭介绍,既要抓调整疏解,也要抓创新发展,在转换动力方面,就是要留下“白菜心”,着力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把智能制造作为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京津冀产业协同的重要抓手予以推动。从研发、设计、检测标准入手,抢抓智能制造制高点。

  同时,支持企业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新业态的“四维创新”,引导市场聚焦发展创新前沿产品、关键核心产品、集成服务产品、设计创意产品、名优民生产品“五大类产品”,在集成电路、信息安全、4G移动通信、大数据与物联网、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健康诊疗、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实施“八大专项”产业生态建设工程。力争通过以上措施,实现从“在北京制造”到“由北京创造”的战略转型。

  接下来,本市将筛选出一批适合北京资源禀赋的产业和项目,集中攻关,参与建设,打造高端产业集群,培育新一代产业竞争优势,支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推进一批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和示范试点项目建设,发挥北京对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推广的引领带动作用,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增能量”。

  ●进展:2015年国家立项的43项智能制造标准中,北京市相关单位牵头实施的有23项,超过总数的一半;十余家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创新研发机构在京聚集发展;国家机器人检测认证等平台获国家支持并开始建设。

   典型案例 四度搬迁促企业产能扩大十倍

  生产农用薄膜、包装制品等塑料制品的北京华盾雪花塑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即将迎来第四次大搬家——作为行业龙头老大,公司正按照京津冀一体化产业疏解和协同发展的要求,将生产全部调整至位于河北固安工业园区的新厂区,并以此为契机逐步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华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初厂址在南线阁时,公司年产量只有2000吨,后来搬到丰台,年产量逐渐达到现在的20000吨。如今,空间受限、交通运输不便等问题接踵而来,公司要想再扩大规模,就只有出去。

  此次公司搬迁既是顺应新形势,也是公司发展需要,固安的新厂区占地115亩,规划建设面积近 5万余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7亿元。

  据了解, 新厂区已于2014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部分厂房已封顶并完成地面硬化,初步具备设备安装条件,今年8月即可实现发电,预计到2017年,可年产销绿色环保塑料制品37000吨,解决部分产品产能不足供不应求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在岗职工有270多人,厂子搬走后,高端研发队伍会留在北京,部分员工需要跟着到固安,“我们会采取自愿的原则,去固安的职工将有双倍工资,并发放交通补贴等,劳动强度也将比现在要降低。”

  华盾公司生产全部疏解后,可为北京节约电能约5000千伏安,年节约用水约60000立方米。(记者 李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