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京津冀建世界级城市群生态体系 打造环首都国家公园环

京华时报赵鹏 2015-07-22 09:55:27

  2015年07月22日 09:55:27来源:京华时报

  三地绿色廊道实现互通互联 5年后北京85%市民出门500米见公园绿地

  昨天,北京市园林绿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思路和举措出台,河北大海坨与北京松山、河北野三坡与北京百花山等都有望结对建立国家公园。同时本市要按照生态园林城市的标准打造市行政副中心,全面提升通州区园林绿化水平。

  市园林绿化局当日发布,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突破点,京津冀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将提升到国家层面,有望建立一系列国家公园,形成环首都国家公园环。通过三地共同构建生态廊道、构建湿地板块、建设西北生态涵养区等举措,最终形成世界级城市群生态体系。

  未来几年,本市将在绿隔建设、中心区绿化、大尺度城市森林建设、新城城镇绿化和山区生态功能提升等方面实现“率先突破”。力争到2020年,使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60%,比现在增加1.6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到43%,增加两个百分点;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增加0.6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5平方米,增加0.6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5%,增长11.2%。

  □京津冀协同建设

  打造“环首都国家公园环”

  在市园林绿化局的倡议和组织下,已经成功召开了三地“十三五”规划编制对接会议和资源数据信息共享联席会。通过建立机制,在更大范围内构建科学合理的绿色生态空间结构布局。

  雾灵山、海坨山等地的生态环境跨越了京津冀的行政区划,依托这一周边丰富的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资源,三地将整合京津冀现有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共同构建环首都国家公园环。

  如在雾灵山区域,可依托河北省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京雾灵山市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国家公园;在海坨山区域,可依托河北省大海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国家公园;在百花山区域,可依托河北野三坡、北京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国家公园,形成环首都国家公园环。

  新建及恢复湿地超万公顷

  本市将以大兴新机场、2022年冬奥会等重要区域为重点,在与燕郊、香河、廊坊、固安、涿州相接壤的通州、大兴、房山等相关区域,进一步加大造林力度,形成京津保地区大规模生态过渡带。到2020年,使北京平原地区森林湿地与天津、廊坊、保定三市规划建设的森林湿地有机连接,形成京津保地区大尺度绿色板块和森林湿地群。

  到2020年,在与天津、保定比邻的房山长沟、琉璃河,大兴长子营、青云店,通州马驹桥、张家湾、西集、漷县及北运河通州区域,新建湿地3000公顷;在张承生态功能区范围内的永定河、潮白河、官厅水库区域恢复湿地8000公顷,使全市湿地保有量达到5.44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比例提升到3.31%。新增大兴长子营、北运河2处国家湿地公园,使全市国家湿地公园总数达到5个,60%以上湿地受到有效保护和管理。

  将构建平原生态廊道骨架

  绿色生态廊道是一个城市或区域良好生态环境的基本框架,三地生态廊道只有互通互联,才能形成科学完整的生态网络体系。

  北京会重点对贯穿全境并通向津冀的30余条交通干线和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拒马河等四条重要水系进行绿化建设,其中重点加大九大楔形绿地的建设力度,使交通干线每侧形成宽度在50米以上的永久绿化带,全面提升绿色廊道生态防护林质量和景观效果,并与津冀绿色廊道实现跨区域互联互通,构建平原生态廊道骨架。

  此外,以协同推进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区建设为重点,三地要持续实施水源保护林建设。按照相关安排,加大张承地区密云、官厅两库上游重点集水区生态水保护和修复支持力度,重点推进环京六县绿化建设,到“十三五”末完成规划100万亩的造林任务。

  □北京市内建设

  城市绿地5年后增2300公顷

  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低端产业,目前各区县推动拆迁还绿,力争将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产业后腾退的土地更多地用于园林绿化建设。

  本市力争到2020年,全市新增城市绿地2300公顷,让城市85%的市民出门500米就能见到公园绿地。

  结合农业结构调整,本市会继续在平原地区推进绿化造林建设,到2020年新增林木绿地38万亩,使平原地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形成环绕城市的大尺度城市森林。

  对区位重要、成带连片的城市森林,建设开敞型郊野森林公园,重点建设东郊森林公园、潮白河森林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南扩至市界)等30处,提升平原地区森林服务功能和宜居水平。通过进一步增加森林湿地面积,全面落实平原地区“两环、三带、九楔、多廊”规划布局,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森林景观体系。(记者赵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