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十年汇改倒逼香港人民币交易员转型

一财网 2015-07-23 08:05:04

  原标题: 十年汇改倒逼香港人民币交易员转型

  如今,包括香港在内的整个离岸人民币市场外汇日均交易量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成为外汇交易业务中不容忽略的一个部分。而随着中国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不断推进,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越来越成熟,林君和其他交易员小伙伴的“赚钱策略”也要变得越来越复杂,总之,轻松赚钱的日子已经画上句号。

  林君(化名)是香港地区离岸人民币市场创立后,较早进入这个市场的交易员之一。

  在她开始这份工作前几个月,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刚刚就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签订了补充合作备忘录,为这个新生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夯实政策基础。自此,香港的银行为金融机构开设人民币账户和提供各类服务,不再存有限制,个人和企业之间也可以透过银行自由进行人民币资金的支付和转账。

  “市场刚启动的时候,需要一些交易员来管这块,当时一些规模比较大的,主要做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开始增聘交易员,规模小一些的银行就让现有的交易员兼顾人民币业务。”林君回忆说。

  如今,包括香港在内的整个离岸人民币市场外汇日均交易量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成为外汇交易业务中不容忽略的一个部分。而随着中国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不断推进,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越来越成熟,林君和其他交易员小伙伴的“赚钱策略”也要变得越来越复杂,总之,轻松赚钱的日子已经画上句号。

  无风险套利的旧事

  在1997年至2005年间,离岸人民币交易还是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主导的市场,彼时,人民币汇率改革尚未启动,人民币兑美元盯住8.27:1的水平。

  “那时候的赚钱策略很简单,如果某一天市场交易偏离8.27这根’主轴’,高了就卖,低了就买,绝对赚钱。”已经在香港从事人民币业务十多年的李京(化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2005年7月,央行正式宣布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2006年1月,央行引入询价交易方式和做市商制度,改进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形成方式。

  人民币汇率改革也开启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升值期,2006年5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8.0心理关口,升至1美元兑7.9982元人民币,在“破8”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年后“破7”。此后,人民币升值走势因金融危机告停。2010年6月19日,央行宣布重启汇率改革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继续恢复上涨趋势。

  “单边升值的市场下,只要long(做多)人民币同时short(卖空)美元就可以赚钱,不用动太多脑筋。”林君坦言,尽管操作的难度比其他货币低,但人民币交易员的报酬并不低,年底发奖金时听说某些行人民币交易员轻松拿到了上千万美元的奖金。

  2014年2月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2005年汇改以来首次较大幅度贬值,突然向市场宣布,这样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开始走贬的时候大家还没有什么感觉,但后来长期走贬,对交易员来说还稍微简单一些,主要是调整头寸,但当时市场最关注的是那些年初做了目标可赎回远期的公司或者其他非银行的金融客户,他们面临止损的局面。”林君回忆说。

  2014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2.64%,到四月底,贬值幅度扩大至3.31%,已经超过前一年2.9%的全年升幅。伴随汇率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始从单边升值转向双向波动。林君坦言,双向波动之前,这个市场对交易员和客户而言都是一个比较容易把握的市场。

  “交易员只要拿着人民币多头就有双重收益,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是人民币高息的利率收益;对客户来说,单边赌升值的可以配合DF(可交割远期外汇交易)和NDF,或者离岸市场上很多客户做的期权、目标可赎回远期等,获得一个有保障的收益。”林君表示,但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然开始贬值,开始双向波动后,大家对于这个市场更加谨慎。

  2012年和2014年,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的两次扩大,也令市场波动性增加。2014年3月后,该浮动区间已从1%扩大至2%。

  “波动幅度扩大,意味着不确定性放大,外汇交易一般伴随杠杆,2%的波动幅度已经很大。”李京表示,市场交易者要紧盯市场,管理风险的难度更大,现在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差价缩小,赚钱空间也就更小,通过放大交易量来赚钱风险也就更高。

  多样化的交易对手

  林君所亲身经历的,不仅是一个人民币交易台从无到有的过程,还有看得到的人民币圈小伙伴的变化。

  市场刚刚形成时,对于香港的一些外资大行而言,让一个交易员专职盯住人民币汇率并不符合成本收益的要求,毕竟2011年时,香港离岸外汇市场的人民币即期和远期日均交易量仅有10-15亿美元。

  “开始主要是看港币或者其他亚洲货币的交易员附带看一下人民币,最初做人民币交易的很多也都是香港人。但最近几年,单独看人民币的越来越多,这个圈子里内地人也越来越多。”林君表示。

  李京也目睹了同样的转变,香港作为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和信息最及时的市场,2011年和2012年时,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开始在这里设立人民币交易台,到现在,很多金融机构都设了专门的人民币交易台,与成熟的欧元、美元交易台几乎无异,“也有在伦敦设台,但很明显在中国外汇交易市场开门的时候交易量比较多,一关门交易量就萎缩下来。”

  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扩展,交易对手也变得更全球化,从最初的以香港本地交易机构为主,变为更多来自其他离岸市场,分布更加分散化。

  “在一些规模较大的银行里,现在人民币下也分设不同的交易台,产品更多。”林君介绍,在经历了最初以即期交易为主后,人民币掉期交易逐渐成熟起来,NDF交易则逐渐萎缩。

  现在,在传统的NDF之外,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产品包括了即期、远期、掉期、期权等,交易规模也不断扩大。据国际清算银行调查,2013年香港人民币即期及远期的日均交易金额约为200亿美元,加上掉期、期权及其他衍生品交易合计约515亿美元。

  “可以看得到的是,这个市场从一个不成熟、新开发的市场到逐渐成熟的过程中,参与者越来越多,市场竞争白热化。”林君坦言。

  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中,过去中资行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情况也在发生改变,拥有较多对冲基金客户的外资行发展迅速,与中资行具备不同的竞争优势;在更大范围内,香港自身也面临着来自伦敦、新加坡等新离岸市场的竞争。

  来自各个方向的竞争最终落到金融机构的身上,效果都是从客户身上能获得的利润缩水,“对交易员开价和持盘的要求都越来越严格,”林君表示,人民币汇率从单边升值变为双向波动后,站在交易员的角度上,对头寸的把握、灵活应对,以及掌控短期波动的要求都在提高。

  、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