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金融二级市场蓬勃发展 债权转让受投资者青睐

互联网金融在帮助中小企业实现融资、促成个人资产增值时,其二级交易市场的发展也进入跑步前进阶段。截止目前,国内已有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相继上线债权转让功能。但具体到每家平台,业务进展情况却有不同。

记者了解到,很多平台的项目上线后并无人问津,投资者的资金流动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满足,仅有包括草根投资、搜易贷在内的几家平台能做到转让产品的快速流转。

有投资者向记者表示,急需用钱的时候一般很难从理财或基金中获得周转,对比产品周期,传统银行理财多为一年或更长周期,如果投资者急需用钱并不能迅速全额赎回。业内人士分析,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互联网金融平台正是看中了资金周转的便利性,同时能避免收益的流失。

“除了通过期限错配来适应投资者对产品的不同需求,平台也在不断发掘新型模式”,草根投资金忠栲告诉记者,债权转让就是其中一种,利用债权的出让可以满足出让方对资金的短期需求,也可让受让方享受期限更短、收益不变的优质项目。

以草根投资用户王先生为例,平台上的标的周期越长收益越高,因此他投资了周期为179天年化收益12%的供应链产品,按月付息到期还本。如果按照4月30日项目开始履约,最终还本日为10月底。但由于最近要交购房首付款,且孩子9月开学还有一大笔花销,只好将债权转让。令他欣慰的是,该功能可以自主选择折价,选择期限和出让金额,以利于资金迅速赎回,有效的缓解了短期资金缺口。王先生表示,即使折价也不会损失本金非常合算,自己未来也会尝试投资转让产品。

零壹财经柏亮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债权转让功能对用户端的要求其实更高,只有足够多的用户才能形成差异化需求,最终促成转让交易,以支持用户对高收益和流动性配比。

记者走访发现,加载债权转让功能的平台如今更受投资者热衷,除了配置灵活期限和金额的转让产品,同时,由于没有资金周转的困扰,长周期项目也变得非常抢手。

此外,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并不仅仅局限于债权转让。记者了解到,多家平台也已推出可供投资者提前赎回的标的,用户只需提前申请,就可在平台约定期限内收回利息和本金,相比货币基金等产品更有优势。当下,产品类型的丰富也对平台风控和项目错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互联网金融预计将会涌现出更多符合用户期望的创新产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