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就业持续改善 美联储加息步入倒计时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劳工部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非农部门7月份新增就业岗位21.5万个,失业率维持在5.3%不变,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显示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业内机构普遍预计,美国就业数据强劲增强了美联储年内启动加息的预期,其在今年9月加息的可能性较大。

  就业数据强劲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该国7月非农部门就业岗位增加21.5万个,建筑业和制造业就业增幅加快,抵消矿业的进一步下滑;7月失业率保持在七年低点5.3%。数据还显示,5月和6月非农部门就业岗位增幅总计上修1.4万个。此外,7月平均工时升至34.6个小时,为今年2月以来最高,6月则为34.5个小时。

  业内人士指出,美国7月非农就业增长稳健,薪资反弹,此前的一个月则出人意料地出现停滞。这暗示经济态势继续改善,可能为美联储打开9月的加息窗口。

  据路透社最新调查,华尔街仍然普遍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但更多机构认为今年只加息一次。在19家接受调查的与美联储直接做交易的交易商和银行中,有13家表示,他们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只有9家认为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两次,而在7月调查的20家机构中,持同样看法的机构数量是15家。为使经济从2007年到2009年金融危机中恢复,美联储自2008年12月开始一直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年内加息变数小

  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波切利表示:“整体而言,这又是一个稳健的数据。如果你认为美联储会在9月采取行动,这次的报告非常切题,目前美国正朝着最终的加息又迈进一步。”德银美国首席经济学家Joe LaVorgna表示,如果这种数据趋势持续下去,各界可以看到美联储下个月加息,“美联储的就业市场情况表上唯一没有改善的指标,就是长期失业人口占总失业人口的比例”。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Avery Shenfeld表示,美联储此前曾设下就业市场出现“一些”进一步好转的较低门槛,而最新的就业数据轻松跨过了这个门槛。这无疑会强化联储在9月份加息的预期。有“债券天王”之称的著名投资者格罗斯表示,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25基点。美元走强的影响应该被美联储纳入加息考量,美联储若一次加息50基点,将会令市场恐慌。巴克莱集团经济学家Rob Martin指出,美国就业数据为美联储9月加息“清除障碍”。今年接下来的时段每月非农就业数据达到平均值22.5万,持续驱动失业率走低。展望未来,外部发展的不确定性可能驱使美联储推迟加息,但决定推迟的门槛“要高得多”。

  英联邦金融集团首席投资官麦克米兰指出:“这些数据符合预期。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不充分就业率下降了;因此我们预期,在人们真正需要工作的领域,就业状况会持续改善。同时,每周平均工作小时数也从34.5升到34.6。当该数据处于这一范围内时,就意味着劳动力市场是繁荣的,市场对劳动力有更多需求。”

  尽管多数机构认为9月会加息,但法国巴黎银行和野村证券认为美联储加息时间在12月。此外,瑞信经济学家Dana Saporta也表示,尽管情况有所好转,但美联储一直以来强调将在连续几次会议上逐步加息,而不会大幅度加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