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缩量连筑三底 通胀预期影响料有限

一财网 2015-08-10 07:49:11

  原标题: A股缩量连筑三底 通胀预期影响料有限

A股缩量连筑三底 通胀预期影响料有限

  救市行情持续一个多月,在市场不断缩量,成交一度回落到单日7000亿,仅剩高峰时期的三分之一,不过过去两周3500点之上市场已经连续筑出三个底部,市场会不会如某些悲观者预测那般会跌破3373点的政策底部?

  市场依然有利空阴霾笼罩,在猪肉涨价带动下,7月CPI同比增长1.6%创出近期新高,通胀似乎有重新抬头之势,综合过去情况来看,“通胀无牛市”似乎是铁律;不过到底通胀是否全面到来?这又如何影响A股?市场人士对未来A股走势的看法依然充满不少分歧。

  缩量连筑三底

  管理层近日对各项交易的控制愈发严格,让业内人士担忧影响市场参与度,使得成交会逐渐步入不景气。

  深交所7月31日称,对14个重大异常交易账户限制交易,上证所7月31日发布市场监察相关纪律处分公告,限制10个机构账户自7月31日至10月30日不得买卖在该所挂牌交易的所有证券;8月1日,上证所再对存在重大异常交易行为的4个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称,自2015年8月3日起,对从事股指期货套利、投机交易的客户,单个合约每日报撤单行为超过400次、每日自成交行为超过5次的,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投资人士温天纳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投资者参与市场交易,当然希望是自由买卖的市场,现在对各种交易进行限制,当这类政策存在,会影响部分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意愿。现货、期货及杠杆是一个对冲机制,而现时在中央全方位控制做空期货的情况下,只能吸引单边看好股市的投资者,使得股市交易减慢,市况无法活跃。

  过去两周多的时间里,大盘再次出现了缩量调整走势,甚至一度创下单日跌幅记录,也一度创下了单日成交仅仅7000亿的尴尬;而这次两周内出现很明显的三个底部,而且都在3500点之上,分别是7月28日的3537点,8月3日的3549点,8月6日的3614点。

  两周之内连续三个底部,这一切让人想起2008年9月18日开始的救市行情,都是在救市之后1个月,市场缩量下跌并且连续出现三个底部,分别是10月28日的1664点,11月4日的1678点和11月7日的1680点,不过不同的是,这三个市场底部比9月18日救市前的政策底部1800要低。而这次7月底8月初的三个底部,都比上一个政策底3373点要高。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称,这一次未必会跌穿3373的政策底,原因是7月初太多小盘股停牌,导致基金应对赎回必须要被动减持主板股票,导致大量主板股票被错杀拖累指数;不过创业板会有很多个股成长无法兑现,估值上依然有压力,有可能跌穿2300点的上一个底部。

  也有券商资管人士称,底永远都是走出来才知道,能准确预测的凤毛菱角,过去经验看市场底一般比政策底要低一些;这次市场底,估计要很长时间才能出现,毕竟有太多的人为干扰因素,目前还是要谨慎一些。

  通胀预期影响或有限

  目前对A股最让人担忧的因素,非通胀莫属,从过去历史经验来看,只要宏观经济进入通胀周期,A股总是萎靡不振,甚至被通胀拖入熊市。

  从2009年7月通胀触底,CPI同比增长-1.8%,之后持续反弹到2011年7月的6.5%;在这一个CPI由弱到强再到走弱的几年周期,A股就经历了持续四年的熊市,上证指数在2009年8月初创下3478点新高后就继续走低到2013年中的低点;不过在这期间,小盘股见顶是在2010年11月。2007年底到2008年上半年的通胀所造就的熊市,投资者记忆犹新;更早之前1993~1994年的严重通胀,更是让上证指数从1993年初的1559点,大跌到1994年7月底的325点,这两次通胀,都直接把市场带入全面大熊市。

  来自国家统计局8月9日发布的信息显示,7月中国CPI同比涨幅1.6%,环比五个月来首次出现正增长0.3%,猪肉和旅游价格上升是CPI环比上涨主因。

  对于猪肉涨价是否会导致全面通胀,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向《第一财经日报》称,过去通胀导致牛市不再,主要原因是通胀导致货币政策收紧,但现在经济放缓下,看不到货币政策转向的苗头。

  多家券商分析师也并不认同通胀即将全面到来的讲法。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历史经验看,产出缺口对通胀的影响比猪周期以及房租周期要大一些,因此在经济复苏的证据明确前,对通胀需要保持警惕,但不宜过分担忧。

  中信建投分析师胡艳妮认为,猪肉消费具有季节性,猪肉生产具有周期性,周期项较好地反映了猪肉消费的季节性,趋势项主要由生猪养殖成本决定,而随机项来自疫病等不可控因素;供需因素影响短期波动,供给不足是猪肉价格走高的直接原因。短期通胀水平走高不会成为货币当局改变政策的依据,毕竟目前现状对于政府来说,保增长、控风险的压力更大。货币政策下半年也不可能比上半年更为宽松,降息空间被压缩,但降低准备金率会是大概率事件。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潜在通胀会给货币政策形成挑战。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等称,6月CPI由上月1.2%升至1.4%,主因受低基数影响食品涨幅略升。7月以来蔬菜价格小幅上涨,猪价继续大涨,食品价格涨幅明显,7月CPI小幅反弹至1.6%。受食品价格和服务价格上涨影响,消费物价或底部回升;而产能过剩持续、工业通缩恶化,通胀呈现结构性分化,也对央行货币政策形成挑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