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猴市投资心发憷定投专治“胆怯症”

中国基金报江沂 2015-08-10 05:00:00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沂

  牛市还在不在?这是6月份以来众多新老股民、基民一直在追问的问题,俗话说得好,新人死在追高,老人死在抄底,在下跌的行情中,无论是追高还是抄底,都难以在强震荡、高波动的股市中获取很好的收益,相反,小心脏随时都有坐在过山车上的感觉:盘中有些股票,从跌停到涨停仅需要30分钟。有好几个交易日,一不小心就从千股跌停变为千股涨停。

  很多股民、基民每每复盘,就会感叹,“如果在某个时点,我敢全仓杀入,轻松松松就能赚10个百分点的波段收益。”但其实当市场创下新低,再次下探到某个点位时,你未必有胆量全仓杀入,因为投资心态往往是一致的,虽然很多人立志在众人恐惧时大胆杀入,但众人恐惧达到顶点时,你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同样恐惧满满,这就决定了,在底部,永远仅有少数人敢于买入,否则,它也不叫底部了。

  那么,该怎么治疗这种底部恐惧症?

  个人认为,方法有二:

  其一是小仓位尝试。

  抄底就是左侧投资,众所周知,趋势未明的情况下,抄底并非每次都能成功,因此,当你判断市场底部出现,但是还没有百分之百确定时,可以先买入部分作为试仓。买入之后,再监控交易量、交易价等情况,一旦市场整体回暖,趋势相对明显,则可以考虑在原有的仓位加仓。

  一旦你发现判断有误,你也可以相对从容地卖出止损。在试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纪律,入场、加仓、离场的时点最好事先设定好,避免过早加仓被套。这一种方法对于犹疑不决,手握大量现金却耽于观望的散户来说,是一种很好的祛除狐疑的办法。

  第二个方法我感觉更适合目前的市场。那就是定投。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曾经在银行办理过基金定投,每个月付出定额资金,在固定的时间闭着眼睛买入,完全放弃择时。实际上在股市、场内基金投资上,同样可以借鉴定投的概念。

  如果你确信股市将是上行的趋势,但你对择时没有很好的经验,不妨把资金分成一定的等份,在固定的时间买入较为看好的标的,这样的类定投方式一是能戒除“恐高”、“恐低症”,确定你在固定的时间内把子弹均匀打出去;投资者也可以在买入当天略微做一些择时,如每天下午两点半这个惯常的当日低点来买入;二是让投资者不需要太纠结于短时间段的波动,波动反而是定投者的好朋友,高波动能让定投获得更好的买入时机。

  在目前强震荡、高波动的时段下,这两大优势已经能让你的投资心态好于大部分的散户,省下来的时间用来干什么?可以用来寻找更好的投资标的,也可以用来更好地工作和生活,毕竟你的人生不仅仅有投资这一件事情。

  那么定投就不会亏损吗?当然不是。我在这里只是提供一种投资的方法,基金定投要足够长的时间段,才能减少不择时带来的损失。历史数据证明,跨越数个经济周期的定投,往往能够收到很好的效果。而目前介绍的方法,你可能定投的时间仅长达一个月或几个月,若这段时间你的投资标的交易价趋势是上行的,则定投是有效的,若下行,这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亏损。因此在定投之初,一定要选好标的。从过往时间看,选择医药、消费品上市公司或主题基金定投,获得正收益的几率相对更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