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银润投资55亿元并购学大教育 三创始人认购19.7亿元

证券日报贾丽 2015-08-10 09:42:59

  在学大教育纽交所上市5年之际,其对私有化回归A股展开实质性动作。近日,银润投资公布了高达55亿元的非公开发行方案,拟耗资23亿元全面要约收购学大教育100%股份,后者多年前在美国上市,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次于新东方。

  作为学大教育的联合创始人,金鑫、李如彬、姚劲波并未选择套现走人,分别认购14.30亿元、2.70亿元、2.70亿元,并锁定三年。同时参与非公开发行的还有“银润投资首期1号员工持股计划”。而此前市场关于中概股学大教育通过私有化回归A股的消息不绝于耳。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意味着学大教育回归A股迈入实质性一步,收购完成后,公司员工将以股东身份参与公司日常管理。学大教育被收购、完成私有化后,能否顺利回归A股,还需要得到监管部门批准。”

  55亿元重组欲回归A股

  近日,学大教育宣布,银润投资公司将会以3.5亿美元的价格,对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学大教育进行私有化。由于在美股市场股价持续低迷,甚至一度市值低于净资产,学大教育私有化传闻不断。学大教育CEO金鑫亦表示,公司将寻求在今年年底与深市上市公司银润投资完成交易。

  8月9日,银润投资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宣布以19.13元/股的价格发行2.88亿股,共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5亿元。其中,公司拟以23亿元用于全面要约收购学大教育100%股份,收购价格为2.75美元/股,收购总价款约为3.69亿美元(约23亿元人民币)。

  银润投资为A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酒店连锁经营以及房地产开发。重组方案显示,学大教育主营K12教育培训,以个性化1对1智能辅导为主业,提供个性化1对1、个性化小组课、国际教育等产品,最近两个完整会计年度,个性化1对1业务贡献的营收分别占公司总营收的92.09%、86.70%。

  截至2015年一季度,学大教育拥有482家学习中心,覆盖中国所有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专职教师超过万人;去年,公司首创了“e学大”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模式。2013年、2014年,公司分别培养学员19.51万人、20.39万人。

  财报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一季度,学大教育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7亿美元、3.38亿美元、0.85亿美元,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次于新东方。

  联合创始人认购19.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紫光育才、长城嘉信等9家机构以及银润投资首期1号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了此次银润投资的非公开发行,如顺利完成,清华控股将通过紫光集团下属公司紫光卓远和紫光育才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1.70%股份,成为实际控制人。

  此次,作为多年前创立学大教育的三驾马车,金鑫、李如彬、姚劲波,通过乐耘投资、谷多投资、科劲投资三家公司分别认购14.30亿元、2.70亿元、2.70亿元,并锁定三年。

  同时参与认购的还有“银润投资首期1号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为学成世纪、学大信息及其子公司的核心员工,预计总人数不超过5000人,资金来源通过自筹完成,存续期限为60个月,锁定期为36个月。

  业内人士指出,三位联合创始人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大额认购,显示出对此次重组的信心,有利于推动员工以股东身份参与公司日常管理,使得公司的运营基础、认识格局更加稳定。

  2015年以来,中概股私有化退市掀起热潮。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教育概念股在海外市场表现低迷,未来会有更多教育企业通过借壳等方式从美股回到A股,但中概股回归A股需要经过层层流程和审批,存在一定难度。不过,此次学大教育借壳上市由于是直接被A股上市公司收购,完成以后可直接上市。(贾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