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重利好暖大盘 存量资金推动结构性行情

证券日报张颖 2015-08-10 08:13:42

  上周,沪深两市呈现缩量筑底的走势。上证指数在3750点-3600点之间窄幅震荡整理,周涨幅达2.2%,成交量大幅萎缩,沪深两市全周合计成交额为4.31万亿元,较前一周下降25.68%,为3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在量能萎缩的情况下,业内人士对于本周的走势略有分歧,有的认为将在震荡筑底中冲上4000点,也有的认为大盘将围绕3700点,在上有市场顶、下有政策底的夹板行情中继续震荡整固。不过,分析人士一致认为,大盘大规模大幅度的下跌应该结束了,市场将会进入一个为时较长的箱体震荡走势之中,以慢慢消化暴跌带来的恐惧心理,让筹码充分换手。这个时候,指数上涨空间应该有限,暂时应该没有大规模增量资金入市,所以A股有望不断演绎出由存量资金主导的结构性行情。

  多重因素助市场企稳

  目前看,随着维稳政策不断推进,无论是市场面还是资金面均令大盘逐步形成良好的企稳态势,使得市场现出暖意。

  近期,政策维稳力度在不断加大,上交所、深交所修改了融资融券交易规则,融券卖出后次日方可还券,修改后的交易规则有助于进一步维护市场交易秩序。8月7日中国证监会再次强调,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专业理性分析当前市场形势,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与此同时,为稳定经济的增长,发改委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这表明下半年稳定经济的措施在不断加码。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当前沪深两市已逐步企稳运行,但管理层维稳市场的行动依然在延续,丰富的维稳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支撑当前以及后期市场稳定运行的最有利因素。

  在政策利好不断的推动下,近日市场表现出三个特征:一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信证券等大盘指标股创出近期新低后止跌回稳,这对大盘稳定至关重要;二是近日股市成交量先萎缩后放大,8月5日、6日、7日沪市成交金额分别为4839亿元、3575亿元、4455亿元;三是行业板块轮动上涨成为新看点。近日西藏、新能源、软件、互联网等板块轮番大幅上涨。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这三大特征显示前期的悲观情绪正在逐渐出现好转,但这种情绪修复需要时间,短期的震荡格局尚难被打破。

  资金面方面,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50亿元,终结了前两周的净投放。不过,市场资金利率整体出现小幅下降,显示出市场资金面比较宽松。业内人士预计,8月份,由于季节性扰动因素少,市场资金面往往比7月份略显宽松。另外,周末统计局发布7月份CPI和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6%;PPI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5.4%。业内普遍预计,宽松基调不变。值得注意的是,据《证券日报》了解,公募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2.87%,仓位降至59.85%,与2008年熊市底部水平接近,已处于历史低位,且近300只基金几乎处于空仓状态,超过万亿元资金“弹药”随时可投入股市。

  缩量筑底迹象明显

  但是,在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为何近日市场反弹力度不足呢?

  英大证券李大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对二次探底的担忧确实存在,成交量在萎缩,多空双方在观望。当前大盘指数反复震荡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此前高估的估值需要调整;二是,投资者信心需要修复;三是,维稳资金进场需要排兵布阵,通过重新布局和增强救市力量逐渐支撑市场,这三方面都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各方对现在的市场状况需要冷静并客观看待,既要看到估值还没有调整到位的情况,也要看到有部分和局部有利因素支撑,比如禁止大股东减持、暂停IPO、维稳资金进场加快、杠杆降低等。

  从技术面看,业内人士认为,上周沪市大盘周K线收出一根略带上下影线的小阳线,未创新低,显示大盘短期有止跌企稳的迹象,中线趋势仍在调整之中。日K线上,均线系统中,中长期均线对大盘构成压制,但5日均线走平即将上穿10日均线,大盘已站在10日均线之上,显示大盘经过横向整理后有向上突破的态势。从形态上看,前期三个低点3373点、3537点、3549点形成一条上升支撑线,有形成底部的可能,自5178点到现在大盘调整已有8周时间,且成交量大幅萎缩,显示大盘缩量筑底迹象明显,阶段性反弹也呼之欲出。不过,上周五大盘的量能只是温和放大,后市要确立反弹行情,还需要成交量进一步放大,否则还会有所反复。

  与此同时,民生证券认为后市应密切关注三方面。首先是量能的变化。缩量往往是变盘的前奏,继续上行仍需有补量的过程。其次,从趋势上看,从高点5178点到4184点做连线,形成下降趋势线,该位置在3800点附近,对指数构成压力,后市如果能放量突破该位置,意味着市场正逐步走出下降通道。市场消化上档的压力预计要有一段时间,区间震荡或将延续。第三,原油价格的持续回落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是否低位企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否上行等因素,都对市场产生影响。

  总之,分析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牛市的根基并没有破坏,包括经济稳增长成功、经济转型、国资改革、军工改革、无风险利率下行、流动性充裕、改革红利等。可以预期,随着高杠杆导致的“疯牛”结束,也许是慢牛的开启。(张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