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丁志杰:中间价改革意义大于放宽波幅 人民币不会进入贬值通道

一财网 2015-08-11 17:22:25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8月11日起,做市商在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盘前,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综合考虑外汇供求情况以及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化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中间价报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中国金融40人成员丁志杰8月11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改革消除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政策性扭曲,是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意义甚至大于进一步放宽日间波幅。与此同时,也为人民币加入SDR的谈判争取了主动,同时提升了国内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权。

丁志杰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进入贬值通道。而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是加快汇率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交易品种增加。

改革意义大过调整日间波幅

丁志杰告诉本报记者,这次最大的变革就是“中间价参考上一日的收盘价”。

“过去中间价和盘中交易价是没有关系的,这使得过去的汇率‘折返跑’,也就是说,每一天的汇率中间价公布,一到开盘人民币就贬值,然后第二天中间价又拉回来了。”丁志杰说。

而根据央行发布的消息,现在明确规定,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以上一日的收盘价为基础”。丁志杰表示,这使得汇率的中间价和交易价具有连续性了。尽管,人民币日间波幅为2%,但是由于中间价是一个“黑匣子”,随时可以拉回来,而如果中间价参考上一日收盘价,就使得汇率出现了连续性,也抑制央行可能对汇率的过度干预,为市场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空间。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次中间价改革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的重要一步,甚至比扩大人民币日间波动幅度的意义要大得多。”丁志杰对本报记者说,同样2%的波幅尽管没有改变,但是在现行的中间价改革的基础上,汇率会体现更大的弹性。

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

对于此次中间价形成机制作出调整的原因,丁志杰认为,最主要是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的需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汇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以及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中国重要的制度改革。与此同时,央行所承诺的今年年内将完成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使得汇率市场化改革非常紧迫。

从近期来看,丁志杰认为,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的谈判中,由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扭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是否以伦敦的人民币汇率作为SDR折算时的汇率。

“这次调整一次性消除了中间价的政策性扭曲,同时,使得市场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为SDR的谈判争取了主动,同时提升了国内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权。”丁志杰对本报说。

那么,为什么会在这一时点推出此项改革?

丁志杰称,昨日公布的中国贸易数据来看,我国出口面临较大压力,这种情况下,汇率或许会面临批评和指责。因此,这一时点推进改革,尽量让市场发挥作用,促进人们消除对汇率的误解,同时也提高汇率弹性,使得汇率更灵活反映经济基本面,也使得汇率成为对外调节经济均衡的工具。

人民币不会进入贬值通道

这次改革是否会促成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丁志杰认为,这次改革既能够消除市场误读,同时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一段时间会保持相对稳定。

“通过改革,市场形成机制越来越完善。但目前仍然是过渡期,不是撒手不管,如果出现过度的波动,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会更大。”他说。

接下来,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将何去何从?是否会进一步放宽日间波幅?

在丁志杰看来,日间波动区间放不放不重要了,就算是有,也可能是象征性意义。因为经过此次改革,每天2%的幅度,能够容纳任何大的汇率调整。

他称,中间价扭曲是最大的机制障碍,因此,此次改革是市场化的重要一步,未来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市场基础设施方面,比如市场交易品种的推出,更多的机构参与者,以及对参与者的约束。

“中国的汇率市场现在还有一个实需原则,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放松的。”丁志杰告诉本报记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