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二季度GDP年率下降1.6% “安倍经济学”再遭质疑

经济参考报廖冰清 2015-08-18 07:59:00

  原标题:负增长令“安倍经济学”再遭质疑

  日本内阁府17日公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显示,由于国内个人消费及出口不振,经通胀调整后当季日本实际GDP环比萎缩0.4%,按年率计算下滑1.6%。尽管数据略好于此前市场预期,但却是日本经济3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这表明日本经济复苏仍然乏力,进而再次引发了外界对“安倍经济学”效果的质疑。

  负增长重现

  内阁府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4月至6月)日本内需及外需状况均面临不利局面,分别对当季GDP构成了0.3%和0.1%的拖累。其中,在日常必需品价格攀升以及不稳定天气的影响下,日本消费者信心受到打击,加之从4月以来日本政府对微型汽车增税等政策抑制国民购买热情,当季占GDP比例高达60%的国内个人消费开支环比减少了0.8%。

  外需方面,第二季度日本出口环比减少4.4%,是该指标6个季度以来首次环比下滑。受新兴经济体需求减少影响,当季日本电子零部件出口下降明显,拖累整体出口下滑。同时,在内外需求均有减少的情况下,第二季度日本企业投资环比也下降0.1%,是3个季度以来首次减少。

  不过,据法新社报道,日本二季度GDP数据略微好于此前市场预期的环比下滑0.5%和按年率下滑1.8%。另外,日本经济和财政大臣甘利明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二季度GDP出现萎缩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恶劣天气等“临时性因素”的影响,但收入水平的趋势性改善料将逐渐提振个人消费,预计经济将在第三季度出现反弹。

  尽管如此,最新GDP数据还是再次引发了外界对日本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受资本支出增加的提振,日本第一季度GDP年率强劲增长4.5%。但随着二季度经济数据表现一般,一些经济学家开始警告称,日本经济可能只是短暂复苏。据路透社报道,目前经济学家们已经大幅下调日本在本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并预计日本央行10月份发布长期经济预测时也将有所下调。

  经济前景黯淡无疑将增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施政压力。自2012年底上台以来,安倍晋三开始推行“安倍经济学”,包括量化宽松计划、财政刺激措施以及结构性改革三方面内容,俗称“三支箭”,以抗击长达20年的通货紧缩及经济低迷。前两项政策均为日本经济带来了短期繁荣,但效果已开始逐渐消退,并带来了公共债务高企、日元贬值等一系列问题,而去年6月获得通过的“新经济增长战略”则被许多分析人士批评改革力度不足。

  日本媒体也对“安倍经济学”的效果持谨慎态度。日本共同社日前发文指出,日本2015年度经济财政白皮书强调,2014年消费税增税导致的一时经济下行固然存在,但缓慢恢复基调得以维持,日本经济正朝着摆脱通缩的目标切实迈进,这是一份明显反映安倍政府意向的内容。

  再宽松可期

  日本政府去年4月将消费税率从5%上调至8%,以缓和不断购债导致的国库资金紧张。但另一方面,工资涨幅未能跟上物价上涨水平,这打击了日本民众的消费意愿。消费税的上调,也被外界解读为“安倍经济学”的效果有限。有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在高消费税的打压下,日本或无法如期实现2%的通胀目标。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17日发布的二季度经济萎缩说明安倍晋三和日本央行推出的大规模刺激计划未能有效维持经济增长。经济学家预期,日本或在年底前再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

  但许多分析师认为,仅凭二季度GDP数据不会引发日本央行立刻采取货币宽松措施。农林中金总和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南武志表示,日本央行迟早将被迫下调本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但其货币政策在未来的几个月很可能不会变化,除非价格下行压力加强。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新家义贵也认为,如果日本经济第三季度仍然表现疲软,届时日本央行才可能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日本二季度GDP数据并不令人意外,但可能会引发外界对于安倍政府下一步可能采取的经济提振举措的讨论,其中包括至少2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巴克莱银行驻日本经济学家永井雄一郎表示,“安倍经济学”的效果尚未过期,但政策措施尚未促进工资增长幅度达到生活成本的上涨水平。他认为,目前日本央行能做的不多,如果第三季度消费仍未能恢复,那么日本政府出台财政支持政策的可能性更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