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瑞海爆炸案曝港口危化品监管漏洞

一财网 2015-08-18 07:58:06

  原标题: 瑞海爆炸案曝港口危化品监管漏洞

瑞海爆炸案曝港口危化品监管漏洞

  记者采访中发现,“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反映出港口危化品企业的监管确实存在漏洞,监管体制还需理顺。

  “事故调查组要及时开展工作,依法依规彻查事故原因,无论涉及什么人,都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天津市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切实担负事故处置的主体责任,统筹做好救援救治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昨日晚上,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天津主持召开国务院工作组和天津抢险救援指挥部联席会议,做出了上述强调。

  此前16日的联席会议上,郭声琨也要求,要严肃认真地开展事故调查工作,既要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也要倒查事故发生前在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的责任,依法严厉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给党和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爆炸事故至今已过去6天,涉事企业的更多信息逐渐被挖出,但核心事实仍未呈现。继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瑞海公司的安全监管主体进行梳理后,记者又继续采访了相关法规参与制定人士,以及数位港口企业和危化品物流公司高管,采访中发现,“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反映出港口危化品企业的监管确实存在漏洞,监管体制还需理顺。

  港口危化品监管与陆域不同

  在17日万科公布中期业绩的发布会上,针对天津爆炸波及万科业主,万科总裁郁亮称:“地是2010年拿的,周边用地在2013年被改成危险品仓库。”这进一步坐实了瑞海公司的这个危化品堆场存在不合规嫌疑。

  瑞海公司注册地在天津滨海东疆保税港区,无疑属于一家港口企业。对于港口企业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营,我国有一套异于陆域的管理体制。

  一位参与过《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修订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2002年,上一版本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出台,随后安监局(今安监总局)办公厅和交通部办公厅曾联合发函,就港口危险品管理的分工做了划分。划分的主要原则是:直接为生产经营服务的,由安监管理;直接服务于码头的装卸、临时中转的,由港口管理。这一原则也延续了下来。

  根据2003年通过的《港口危险货物管理规定》,交通部负责全国港口危险货物管理工作。省级和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交通(港口)主管部门根据地方政府确定的职权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港口的危险货物管理工作。港口所在地政府设置的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具体负责该港口的危险货物。

  根据交通部的这个规定,天津制定了相应的条例。2007年12月通过的《天津港口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从事危险货物港口作业的,应当符合国家有关危险货物港口作业管理的规定,并向市港口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危险货物港口作业手续,接受港口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

  在港口内进行危险货物的装卸、过驳、储存、包装、集装箱装拆箱等作业的,港口经营人应当提前二十四小时将委托人、危险货物的品名、数量及理化性质、作业地点和时间、安全防范措施等事项向市港口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市港口行政管理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审核,及时作出是否同意作业的决定,并通知港口经营人;有关信息还应当通报海事部门。

  根据第六条规定,这里的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即是天津市交通委员会。但在具体执法过程中,有些信息需要向海事部门通报。

  曾经在天津港集团担任高管的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介绍,2004年天津港实施政企分开,相关行政权力移交给了天津市交委,天津市交委旗下设港口处,负责港口区域相关规划、审批,包括办理危险品经营许可证。

  交委、海事、海关的监管分工

  上述参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修订的人士还向本报介绍了交委、海事和海关的不同分工。

  首先,海关主要是负责进出口货物关税管理的部门,货物的安全与否与海关没有关系,主要是从经济安全角度来考虑。

  简单讲,天津市交委是天津市政府的组成部分,交委港口处承担港口管理的具体事务,代表交委承担港口的行政管理事务。而海事局是交通部直属机关。

  海事局和交委都是负责安全的,但主要区别是,海事负责水域安全,主要是船舶;交委负责陆域安全,主要是码头设备等。

  但对于海事部门来说,等货物装船之后再监管就晚了,因此海事局管理又强调“关口前移”,监管一般移到陆域上,甚至厂里。特别是集装箱在工厂装箱时,海事局还会培训指定和认证一些监装员来监督装箱。

  在这次爆炸事故中,如果河北诚信的氰化钠是在瑞海仓库装箱,那么海事部门应该在瑞海公司的仓储地监装。

  但同时,仓库又在岸上,港口管理部门依据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要经常进行检查监管。《港口法》规定,危险品货物进港之前还需要向交委港口处申报,比如什么货、运到哪里去、什么时候进港等。因此交委港口处应该掌握相关数据。

  这一分工监管,在天津港另一家危化品营运公司——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的网站上也可得到印证。

  这家公司的网站介绍: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是天津口岸大型危险化学品的物流集散基地、天津港危险货物集装箱中转中心及危险化学品散货后方堆场、天津海关的危险品监管仓库、天津海事局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

  这说明,对于港口危化品企业,交委、海关和海事部门都会参与监管,但职责和侧重点并不同。

  一家旗下拥有危化品物流仓储公司的国内企业管理层对记者透露,虽然相关发证部门也有日常监管职责,但鉴于人力限制,并不能时时监控,更多依赖于企业发现问题后的自我修复和上报。

  天津港集团的角色

  在这次爆炸事故中,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港集团”)作为一家企业,是否存在监管责任,也是一个大家议论很多的问题。

  天津港集团是天津市国资委直管企业。2003年11月,经天津市委批准,天津港务局将行政职能转交给天津市交委,转制为天津港集团。2004年6月3日,天津港集团正式挂牌,成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港口企业集团。

  但因为历史原因,天津港的转制并不彻底。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天津港的“政”依然在天津港集团里面,甚至有些职能部门还在业务上受交通部指导。

  上述天津港前高管对本报介绍,天津港集团目前拥有的行政权力还包括设公安局,业务归属国家交通部领导,交通部目前垂直领导的还包括海事局,比如天津海事局就是交通部直属单位。东疆、北疆海事局都是交通部旗下驻各区域的机构,主要负责管理海上安全,同时负责危险品的运输,相关船舶、码头安全。

  这种条块和政企难分的管理格局,有时会造成一些管理漏洞。

  一位海运企业人士以出口流程为例,介绍了港口货运监管情况。据这位人士介绍:通常情况下,出口的基本流程是,首先货物在船舶靠泊前报海关审批(报关),等船期间,货品送到指定的有资质的堆场存放。天津港有很多堆场建在天津港内,自然需要天津港的批准。

  等船到达天津港后,天津港操作部会告知船舶运营公司(运输公司或者船东)靠泊计划,安排船舶靠泊。

  得到靠泊计划后,船舶运营公司会根据天津港的指令,把堆场的箱子组织拉进码头装船,这个过程叫进场。

  再根据船舶运营公司提供的配载图,根据海事局关于货品的管理规定,天津港安排装船。

  因而,几乎每个环节都有码头(天津港)的监控。天津港集团本身虽然是企业,但装船进货是根据海事局的规章和自己制定的规章来办事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