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市场增长放缓半数4S店亏损 经销商集团现整合趋势

北京商报蓝朝晖 2015-08-18 08:44:27

市场增长放缓半数4S店亏损 经销商集团现整合趋势

面对市场增长放缓、库存和盈利的重压,京城多家4S店关门歇业等待整合转型。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销商从2010年前七成盈利到目前仅三成盈利;今年车市持续低迷,下半年开始,汽车集团和实力经销商整合旗下资源的趋势也将愈发明显。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车市发现,不仅此前已曝出经营困难的联拓集团旗下4S店处于半停业状态,包括庞大集团在内的实力经销商也有数家4S店关门歇业。目前不仅包括海马、夏利、森雅等品牌4S店数量压缩,合资品牌东南三菱等弱势品牌也出现了退网现象。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经销商经营压力普遍增大,经销商亏损面较2013年有所增加,经销商对盈利状况满意的仅占20%。值得关注的是,部分上市经销商集团2014年的利润出现明显下滑,甚至亏损。罗磊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经销商预计超过半数处于亏损状态。

  北京汽车市场形势更为严峻。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京城新车交易37200辆,同比增长-10.79%,降幅高于全国3.6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6.3%,降幅低于全国10.34个百分点。1-7月京城累计交易新车275100辆,同比去年314700辆累计增长-12.58%,增幅低于全国12.97个百分点。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新车销量的下滑仅仅是开始,售后受到互联网的冲击以及4S店的数量增多,才是导致经销商亏损的关键。早在2008年北京已有近350家4S店,全年交易50万辆新车,而在2014年4S店数量为近600家,而销量仅提升了不到一成,售后更是分流严重,经销商亏损也在所难免。

  虽然从目前来看,京城经销商退网、转型重组的案例仍是少数,但各大经销商集团均已做好了在今年转型的准备。一位庞大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庞大集团也明确关闭部分不盈利的4S店,转而经营其他经营较好的品牌。同时,为迎接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高峰,庞大集团会在五方桥汽车园调整部分品牌,打造新能源汽车一条街。

  与此同时,汽车经销商集团也在谋求整合资源。在2014年润东汽车年报中,董事会主席杨鹏表示,2015年润东汽车将继续通过结合新汽车经销店开设及审慎收购汽车经销店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本集团的汽车经销网络。润东汽车认为,2014年、2015年经销商行业持续在谷底状态,为行业整合提供了机会,此时进行整合的成本将是最小的。

  罗磊透露,目前各大经销商集团正利用现在的时机,加紧收购整合经营不善的经销店,以实现自身经营目的与网络布局。可以预见,这将成为大经销商集团下一个转折点。(记者 蓝朝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