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毅中:互联网+行动需要的是连接而不是互相颠覆

经济参考报金辉 2015-08-20 08:20:00

工信部原部长、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近日举行的“2015凤凰LINK+大会”上表示,“互联网+行动”是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去改造提升优化行业和企业,实现各类企业跨界融合、协同互动、改革创新,需要的是“连接”,而不是互相颠覆。

李毅中称,在国际国内的大背景、大趋势下,《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应运而生。“我国制造业身受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双重挤压,《中国制造2025》的主线是信息化、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实现路径则是互联网+。”

“互联网+”行动有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去改造提升优化我们的行业和企业。第二个是用互联网的理论、理念和思维去创造新的业态和新的方式,然后谋划产业未来。各类企业要实现跨界融合、协同互动、改革创新,需要的是“连接”,而不是互相颠覆。

李毅中进一步强调,“互联网+”首先是与制造业叠加和融合,“互联网+制造业”应包括数字化智能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产业链上下衍生增值服务。

同时,他表示,我国目前正处于“旧力渐弱、新力渐生”的交替期,传统产业多数产能过剩、效益下降,亟待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在加速发展,但总量较小,高科技制造业的占比仅为12%,仍不足以弥补传统产业的回落,还需要大力促进。“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是我国经济平稳发展两台发动机,要加快新产业、提升有效功率,做大做强,又要致力于传统产业的重构再造,提升价值链,推动高端化、智能化,做优做强。这两个发动机必须同时发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