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拟追随欧美与伊朗协商投资合作 原油成重点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已决定为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和签署投资协定,将启动与伊朗的谈判。此前,美欧在与伊朗达成核谈判最终协议之后,已逐步开始解除对伊制裁。

有鉴于此,日本计划在美欧解除制裁之后,迅速解除对伊制裁,并启动投资协定的谈判。多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为启动事务级磋商,已经与伊朗方面在私底下进行了交涉。

日媒称,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山际大志郎于本月8日至10日访问了伊朗首都德黑兰,与伊朗石油部长和矿业及贸易部长等人举行了会谈。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伊藤忠商事等日本5家大型商社以及日挥、大型银行等21家日企高管随行。

据了解,日本2010年放弃了中东最大规模的伊朗西南部的阿扎德干油田的权益。此次在第一时间采取行动,还意在拿回相关权益。日本经产省副大臣的随行团还包括拥有该油田权益的国际石油开发帝石(原国际石油开发)。

日媒指出,两国此次交涉旨在恢复日本和伊朗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确保资源开发的权益。由于禁止对能源领域投资等的制裁,日本从伊朗的原油进口比率出现下降,2014年降至约5%。在制裁解除后,希望恢复至以前的10%以上。

此外,日本还计划通过与伊朗的投资协定谈判,推动投资于伊朗的日本企业获得与当地企业相同的待遇,同时保护日本企业在伊朗国内的投资财产等。此外,还将推动争端处理机制的构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