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FT:为何培生仍然未获投资者青睐?

中国日报网亨利▪ 曼斯 2015-08-31 09:43:13

FT:为何培生仍然未获投资者青睐?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信莲)英国《金融时报》31日报道称,现在,培生集团(Pearson)出售了旗下最后的炫耀性资产中的两项:《金融时报》,以及《经济学人》杂志发行商50%的股权,加起来一共价值13亿英镑。但是,如果培生首席执行官范岳涵(John Fallon)以为收窄经营范围就能自动赢得投资者的支持,他或许会感到失望。

报道原文如下:

1989年脱手拉图酒庄(Chateau Latour),9年后卖掉杜莎夫人蜡像馆(Madame Tussauds),之后是退出对Lazard银行及曾出品《护滩使者》(Baywatch)的电视制作公司的投资。现在,培生集团(Pearson)出售了旗下最后的炫耀性资产中的两项:《金融时报》,以及《经济学人》杂志发行商50%的股权,加起来一共价值13亿英镑。

但如果培生首席执行官范岳涵(John Fallon)以为收窄经营范围就能自动赢得投资者的支持,他或许会感到失望。

自3月底到8月12日,这家世界最大教育企业的股票下跌了五分之一。即使出售金融时报集团以及经济学人集团股份的价格超出了大多数分析人士对这两家企业的估值,也未能扭转其股价下跌趋势。“这耐人寻味,”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戴维雷诺兹(David Reynolds)表示:“有这样一种看法,技术——以及一切数字的东西——的影响,在教育出版业还没有结束其演进过程。”

对此,一些投资者质疑,培生在4年未能实现收入有机增长后,是否有能力从中获益。尽管这家企业现在拥有进行大规模收购的现金,人们怀疑培生是否能够明智地进行收购。

“投资者对此密切关注,”十大股东中的一位说:“我们已经坐下来,和他们谈过(有关收购的)回报。”

另一名主要股东警告称:“有很多乱麻需要理清,尤其是在美国……此刻你最不想做的就是抛出另一笔收购。”

范岳涵表示,培生“正处于另一个协同潜在增长期的边缘”。他试图将培生重新定位为一家纯粹的教育公司,向全球范围内推广软件,卖出更昂贵的学习系统,而不是课本。

“老培生”——这是一位分析人士深情回忆起大约2005年到2010年间的培生时的爱称——曾因政府教育支出、经济增长以及在美国赢得的合同而受益。培生集团花费了数十亿英镑收购数字教育领域和新兴市场的企业。

然而,自那以后,培生集团遭遇了三大不利因素。第一是其所说的周期性压力,主要是在美国,去年培生集团49亿英镑的总收入中60%都来自美国。这些压力包括:美国的经济复苏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因此无法拉动高校招生;一些州的政界出现反对“通用核心”(Common Core)课程计划的声音。该计划得到了联邦政府的支持,目的是在全国实施统一的学校教育标准,培生是该计划的主要供应商。

培生最近表示,这些压力“整体上比我们年初预期的略微糟糕”。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的结论是,“2016年出现周期性好转的前景看起来更为暗淡”。他们指出,美国可能会有更多州退出通用核心计划。

第二是从纸质课本和材料向数字产品和学习服务转变的趋势。去年年底,培生完成了历时两年的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关闭一些存书仓库和改组销售团队。但是,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分析师西蒙 贝克(Simon Baker)说,考虑到其他媒体公司要从数字格式中赚钱很困难,培生的行动或许还不够。

第三是快速收购的遗留问题,这给培生留下了许多不同的技术和基础设施。培生在美国大约有50个数据中心,其学习软件的制作往往各不相同。范岳涵称,这团“乱麻”大体上将在2017年年底理清,这将使往后年度的技术成本更低、利润率更高。

他表示,培生现在有四个重点领域来拉动增长:虚拟学校;在线大学;私立语言学校,比如中国的华尔街英语(Wall Street English);高等教育课程作业,包括电子材料。

投资这些产品是培生的优先事项。“现在它们占我们收入的一半,很快就会占75%了,”范岳涵说。

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克劳迪奥 阿斯佩西(Claudio Aspesi)表示,培生“终于着手将数字教育业务整合到一套井然有序的产品和服务中了”。

自2010年以来,培生已斥资28亿英镑现金进行收购。规模最大的收购中,有两项在巴西(连锁语言学校Grupo Multi和销售学习系统的SEB),这个范岳涵支持的市场之后陷入了衰退。

范岳涵力图让投资者确信,培生“不会仓促”进行更多收购。他坦言,在2010年以前,“我们稍微过了界。”现在他表示:“我们不是在寻求进入全新的领域,而是要对我们已有的增长平台进行添加。”

一些人认为,这意味着,一个传言中的收购目标——教育软件集团Blackboard——对培生来说太大、太早。拥有Blackboard的私募股权机构正在寻求以数十亿美元的价格转手。

译者/许雯佳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培生 Lazard 高校招生 虚拟学校 金融时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