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吴心韬:新兴市场回调英国基金很难受

作为基金管理大户,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近期股价有点麻烦。受中国股市近期大幅回调、新兴市场主要货币与资产价格下挫影响,这家以投资新兴市场出名的基金公司在截至8月24日的过去一个月股价累计下跌19%。

安本是欧洲地区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上市公司之一,其管理的客户资产约有30%投资于新兴市场,约有5%投资于在中国香港上市的H股。旗下规模约1070亿美元的股票资产中,有60%投资于新兴市场和亚太地区股市。但去年以来,受主要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美国加息预期升温等因素影响,安本的日子很不好过。

今年第二季度,安本管理的基金累计录得99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为连续八个季度出现资金净流出,累计资金“失血”规模达到486亿美元。旗下安本亚太与日本股票型基金和安本亚太股基的累计三年回报率,比两只基金追踪的指数分别低14%和13%。

面临同样状况的英国基金还有圣詹姆斯宫远东基金和汇丰亚洲增长基金,其三年累计回报率比基准指数低15%和12%。

安本基金和其他英国基金公司的表现和不利的资金环境分不开。据基金资金流向监测机构美国EPFR公司最新数据,在截至8月26日的过去一周里,其追踪的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均录得连续七周出现资金净流出,其中亚洲(除日本外)股基净流出规模超过45亿美元,高于此前一周的40亿美元;专门投资于中国的股基资金净流出超过10亿美元,为连续第二周破10亿美元。从新兴市场流出的资金有向欧洲转移的趋势。今年以来,欧洲发达市场股基累计吸引了超过110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相比较而言,资产配置更加多元化的基金公司,受新兴市场牵连的程度会小很多。英国基金公司施罗德有26%的资产配置在亚太地区,但资产配置更加多元化,并不仅仅依靠新兴市场。今年上半年,施罗德累计吸引了8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资产配置多元化的英国亨德森资产管理也累计吸引了56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不过,中国、亚太乃至其他地区的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的长期潜力难以忽视,资金流向的变动难以掩盖多数新兴经济体基本面稳健、经济增长潜力巨大等特征。

安本资产管理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休·杨日前表示,安本不计划对现有投资组合进行调整。外界或认为现有的市场波动很大,资产价格下跌幅度让人吃惊,但是与1987年的股灾和上个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相比,这种波动还是相对很小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