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段皎宇:真正的硅谷精神是什么样的?

新浪财经段皎宇 2015-09-01 09:42:09

文/新浪财经北美站记者 段皎宇

正在中国市场上热销的特斯拉电动车创办人、大家都熟知的“钢铁侠”伊隆-马斯克认为,“火人节就是硅谷。” 谷歌的两位创始人花了一年为谷歌物色CEO, 在所有老派精英里,最后唯一去过火人节的埃里克-施密特被选中了。

现在,来美国旅游和商务的朋友越来越多了,但很多人还不熟知一些体现当地特殊文化和风格的活动,比如“火人节”。有些人听到“火人节”就两眼冒光、精神高亢地喊“哇,火人节!”而更多的人则是一脸茫然,甚至很多美国当地人也只听说过名字但并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样子。

2013年,我的美国朋友提议一起去参加“火人节”,并告诫我这是一个与平时的旅游生活大相径庭的环境,要做好全身沙土、在沙漠自力更生生活7天的准备、并随时可能因为恶劣的天气造成蜕皮和脱水。当我们经过艰难的山路行驶和近6万人排着长龙进去沙漠营地的时候,我只想说:“这太棒了!这里的故事你在哪里都找不到!”

作为第一个参加过火人节的中国媒体人,即将开始第3年飞沙走石的拍摄和采访和挑战的沙漠生活,我要和我的小伙伴们将一起给中国人讲讲《真实的火人节》故事。敬请关注《真实的火人节》的系列独家故事和视频。

“火人节”(Burning Man) 是什么?

火人节号称美国最大型的户外生存和沙漠艺术活动,每年9月在美国内华达州的黑岩沙漠举办,所有展出的巨型艺术品、居住环境、7天的城市生活、个性化艺术车全部都由个人打造,充满了脑洞大开的创造力和卓越的动手能力。

之所以火人节并不为人熟知,是因为它地处干涸炎热的沙漠腹地、参与者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在沙漠里生活七天、并且严格控制参与的人数,让外界对火人节的真实生活并不了解,这也是我和美国的伙伴们忍不住要把它呈现给大家的初衷。

火人节起源于19世纪80年代末的艺术家“释放自我”的行为,这座特殊的城市一天建成又在最后一天一炬消失,参与者皆远离尘世,以最绚烂的姿态展示艺术和自我,听起来这并不是传统意义的艺术和商业故事,但经过29年的发展和演变,它代表了美国无以比拟的创造力和自立更生的精神,再加上沙漠自主生活带来的高度挑战性和大型沙漠艺术的旷世奇景,为很多美国上市公司企业家、投资人以及创业者所喜爱,含金量飞速提升,同时它的象征意义也具有巨大的无形价值。

怎么来描述火人节?

正在中国市场上热销的特斯拉电动车创办人、大家都熟知的“钢铁侠”伊隆-马斯克认为,“火人节就是硅谷(Burning Manis Silicon Valley)。”的确,火人节集艺术、创新、玩乐、自力更生为一体,是硅谷精神的一个娱乐版的缩影。

试想这就像一个全新的创业故事,如果给你7天在沙漠里打造自己理想的社会生活,你会提供和完成什么样的方案?

今年4月, HBO的连续剧《硅谷》首映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当外界的人感叹终于可以通过本剧了解真正的“硅谷”,而硅谷人也兴奋地期待着自己能被世人了解时,伊隆-马斯克给这部剧兜头泼了一盆冷水,他不无嘲讽地表示:“硅谷真相?这部剧比小说还离奇。大多数创业公司像部肥皂剧,但不是那样的肥皂剧。工程师们聪明、有见地、很了不起,也很奇特,但不是剧里那种奇特。”

马斯克环顾周围的人群,然后问:“谁去过火人节?”遗憾的是,现场人群鸦雀无声、没有一个人回应。

马斯克接着说,“制片人肯定没有去过火人节,那才是硅谷。如果你没有去过,就不能认识什么是硅谷。就算你把好莱坞最疯狂的派对乘以1000倍,你都没有半点接近到什么是硅谷。这部剧根本就没有碰到任何硅谷的重点。”

马斯克的评论掷地有声,令《硅谷》的制片人Mike Judge顿时颜面无光,于是今年9月HBO下决心去火人节体验现场生活以一探究竟,好好看看硅谷业内人士在后花园子里究竟玩的都是什么高大上的玩意!

再听听奥巴马的评论就更有意思啦!奥马哈平均两个月就来加州一趟,这里有他的民主党核心阵营,还有大笔掏钱支持他的高科技企业家们,对于“火人节”,奥巴马可是并不陌生

“火人节听起来非常好玩”,奥巴马表示,”你看,所有漂亮的、充满活力的人聚集到一起,分享爱、关怀他人,这仿佛像我对美国明天的愿景——除去狂欢和技术性的东西之外。”奥巴马接着说,“两年后我就退休了,到时候我会考虑和米歇尔一起去火人节野营,在沙漠里搭建个小小的艺术白宫车。”

奥巴马对火人节的评论在网上引发巨大的影响,其实早在奥巴马的评论之前,参与火人节在硅谷已经代表了一种特殊精神和意义。它意味着参与者拥有“无畏的勇气、自立的能力、冒险的精神、创新的意识、以及在困境中建造理想生活的乐观和合作的心态”。

在硅谷的江湖有一个这样的故事, 谷歌的两位创始人花了一年为谷歌物色 CEO,只为找到一个真正符合谷歌文化的人选。在所有老派精英里,最后唯一去过火人节的埃里克-施密特被选中了。要知道谷歌的两位创办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都是参加火人节超过十年的老火人了,所谓“气场相同”不过就是这样吧!

火人节到底有多好玩?都充满了那些创新和乐趣?它的有形和无形价值究竟是什么?就请跟随我的脚步一起来看看吧!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硅谷 火人节 谷歌 图片来源 Rodrigo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