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批新规今施行影响你我

一批新规今施行影响你我

制图 耿争 H246

  手机实名制正式启动,将儿童安全座椅纳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无3C不得出售,10岁以下“萌娃”代言广告被禁,场外证券业务建立黑名单制度,环保部门是否履职将由公众监督……从今天开始,一批新规开始实行,并影响你我的生活。

  手机实名“动真格”

  按照年初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联合印发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从今天开始,电信企业各类实体营销渠道要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在为用户办理入网手续时,必须通过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用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件,并通过系统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

  对于2013年9月1日前入网的未实名老用户(含没有登记信息或登记信息不全的),基础电信企业要在其办理新业务、更换移动电话卡时依法要求其进行补登记,并利用话费积分奖励等方式积极主动引导其进行补登记,确保在2015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率达到90%以上。未实名老用户进行补登记时,电信企业不得擅自加重用户责任、要求用户变更资费套餐等。

  民间借贷年利率超过36%无效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今天正式施行。用年利率24%和36%这两个关键数字,重新划定了民间借贷的利率和利息问题。

  ■年利率24%以内

  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年利率在24%至36%之间

  如果当事人依据合同,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保护这个区间的利息,人民法院是不予法律保护的。

  ■年利率超过36%

  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解释:“如果自愿给付了,后来一看这个合同无效想要回来,这是可以的。”

  不安全食品将依法召回

  今天正式实施的《食品召回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现不安全食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立即停止生产经营;产品已经进入市场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严格按照期限召回不安全食品,并告知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者停止生产经营、消费者停止食用,并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公民发现环保部门不履职可举报

  《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正式施行。《办法》明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发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不依法履行职责的,有权向其上级机关或者监察机关举报。

  《办法》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发现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行为的,可以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12369”环保举报热线、政府网站等途径,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举报。《办法》要求接受举报的环保部门,要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及时调查情况并将处理结果告知举报人,并鼓励设立有奖举报专项资金。

  儿童安全座椅无3C不得出售

  交通部数据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有将近两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缺少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也就是儿童安全座椅。

  针对儿童安全座椅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为保证家长更安全地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国家质检总局规定从今天开始,对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3C认证,未获得3C认证证书和未标注3C认证标志的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根据相关规定,儿童安全座椅的3C测试项目包括:静态试验、动态试验、燃烧试验、毒性试验。只要儿童安全座椅通过了上述4个测试标准就可以拿到3C认证。通过后,每个3C标志后面都有一个随机码,每个随机码都有对应的厂家及产品,供消费者在国家质量认证中心进行编码查询。

  10岁以下“萌娃”代言广告被禁

  今天开始实施的新《广告法》首次明确广告代言人的行政法律责任,完善了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广告规范。新法规定,不得利用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针对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的商品或服务广告,不得含有劝诱其要求家长购买广告商品或服务的内容。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督管理司司长张国华昨天表示,儿童不能做代言人并不意味着不能做广告,儿童可以出现在广告画面中进行表演。新广告法明确规定,“不得利用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张国华解释,广告代言人具有较高的辨识度,大多为明星或名人;广告代言人一般为长期的,可与产品形成对应关系,“一说起某个产品就可以想起来”;与表演获得劳务费用不同,广告代言人的酬劳一般较高。他表示,法律作出这一规定主要是考虑儿童属于无完全行为能力者,进行广告代言既违背了广告的真实性原则,也不利于其身心健康成长。新《广告法》明星代言虚假广告将负连带责任。

  综合央视 新华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