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胡群:产业资本阳谋互联网金融

经济观察报胡群 2015-09-24 16:47:34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9月22日,黄金钱包获软银中国、上海恒大集团等1.07亿战略投资。9月15日,中瑞财富获上市公司瑞茂通投资7705.38万。今年以来,产业资本正加速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除参股入股外,还有部分互联网金融机构由产业集团公司发起成立。

2015年,互联网的大潮席卷了中国的经济,突破与转型、重塑与创新,是摆在所有实体产业面前的重要问题,而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为传统产业带来了思考的新方向。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网贷之家等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60家公司发起成立、投资P2P平台近50家,这还只是产业公司涉入P2P的部分数据,如果综合统计PE/VC等资本,数据将会更大。

多维金融

互联网金融比传统金融多一个维度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认为,传统金融至少是三维,互联网金融至少四维,多了一个维度既是技术维度,也是资产维度,这个维度其实是业务模式的维度。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也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金融属于降维攻击。

在传统金融中,由于监管严格管控,申请金融牌照异常艰难,在谋求传统金融牌照而不得时,产业资本争相布局互联网金融。按照央行等十部位对互联网金融的分类看,当前除第三方支付牌照等极少数需要监管机构严格管制,其它业务暂时均较易开展。正基于此,产业资本或发起设立,或参股入股互联网金融。

首创金服是北京市国资体系内第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以国有资本公信力为基础,通过引入一线国有担保机构,形成资金批发网络体系,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作为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大型国有集团,首创集团已构建环保产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服务四大核心主业,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拥有5家上市公司,因此首创金服拥有大量优质资产项目。

“受益于严格筛选的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国有融资担保公司担保项目作为潜在融资方,并形成产业链布局,首创金服目前发展迅速。”首创金服执行总经理岳明向记者称。

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网贷之家等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60家公司发起成立、投资P2P平台近50家。

平台

产业公司

主营业务

黄金钱包

上海恒大集团、国华鼎盛等

地产、投资

乾坤袋

鸿坤控股

地产开发、金融投资

首创金服

首创集团

环保产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服务

网金社

恒生电子等

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

银客网

昆仑万维

网游开发运营等

爱投资

春兴精工

通讯系统设备、汽车、航空等精密铝合金结构件研发

聚爱财

华远地产

房地产开发、销售

网利宝

鸿利光电

光电设备研发、销售

抱财网

凯乐科技

以高科技新材料为基础的多元化实业服务

中瑞财富

瑞茂通

投资、房地产租赁及建材

e租宝

钰诚集团

融资租赁

银湖网

熊猫金控

花炮产品、材料销售

短融网

明泰铝业

铝板带箔生产、销售

邦帮堂

鑫茂科技

计算机软硬件,信息系统集成等

前海理想金融

凯恩股份

特种纸及电池生产、销售

完善产业生态系统

“我们发展互联网金融时为了完善即有的商业生态。”亿润投资集团互联网金融中心总经理、乾坤袋创始合伙人王利丽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乾坤袋母公司鸿坤控股旗下拥有鸿坤地产集团,经过十几年的房地产开发与物业服务,拥有大量的住户存量和用户数据,专注于社区金融,业务模式相对独特,目前看平台运营数据可以得出三个结论:社区金融金融风险较低;成本较低;服务的精准性更高。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P2P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同时创新也在不断涌现,专注于垂直细分领域的P2P平台受到了各界追捧和资本的青睐,更有业内专家认为垂直细分是P2P发展的必然趋势。王利丽表示,P2P在垂直细分领域大有可为。平台“大”与“小”其实并不关键,关键是做出特色,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控制好金融、安全方面的风险。而打造一个有特色、风险可控的平台,专注于一个细分领域是最容易成功的。

拓展产业链条,完善生态系统,以目前的案例来看,产业做互联网金融更多聚焦在供应链金融中。

“产业上有融资需求,我们能够提供非常好的融资服务,这两点契合到一起,对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有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中瑞财富CEO张巍薇在瑞茂通入股发布会上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供应链金融+P2P的模式的融资服务的效果正在得到市场的认可,未来将拓展更多的垂直链条的合作伙伴,进而可以非常低的成本拿到上下游投资人的资源。

从上述产业资本与互联网金融的结合案例来看,一个涵盖线上、线下、金融、移动的整体战略框架正在逐渐显现,每一个环节之间都可以进行优势互补与资源输送,势必比一家平台单打独斗要强大很多。

“互联网金融业务能够解决供应链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在融资方面的‘痛点’。”大成律师事务所肖飒律师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对于P2P平台而言,产业公司的资金支持及信用背书,为平台进一步增信,且增添竞争筹码;但也同时看到,作为产业资产链条中的一环,产业公司一旦受到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也较为容易传导至平台。对于上下游供应链金融要求旺盛的企业,设立、投资互联网金融机构应当注意金融监管机构监管政策,切勿触及红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