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梅新育:中美关系稳定是世界经济的利益所在

中国经济网林秀敏 2015-09-24 18:52:24

“中美两国关系的稳定不仅关乎两国,也是整个世界经济的利益所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正成为全球关注的大事件。世界第一、第二经济体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不仅是中国和美国人民,全世界的人都在期待着这个问题的答案。

“中美之间存在一些矛盾,但目前中美两国共同利益明显大于存在的矛盾。”梅新育认为,在政治、经济和环境上,中美都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密切程度不言而喻,两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投资对象国,环境保护方面也有着广泛的合作”。

梅新育说,在国际战略上,中美两国同样也存在很大的共同利益。首先,中美两国都希望维护东亚和平稳定。其次,印度洋沿岸的稳定涉及两国关切。印度洋沿岸有着中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国,同时也是美国全球战略的关键所在。“在国际事务上,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还在不断扩大,比如北极航道的开发。”他说,“中美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如果世界不稳定,两国都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同时,梅新育特别指出,只要美国认清中国核心利益不可侵犯,中美之间的矛盾都可以协调解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