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流量永不清零非国际通例 惠民关键在于降价

  原标题: 流量永不清零非国际通例 惠民关键在于降价

  东方网9月30日消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今日同时公布了手机“流量不清零”计划。从10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的用户当月套餐流量如果用不完,将可以转入下个月使用,不再清零,下个月优先使用上月没有用完的流量。

  运营商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涉及上亿的用户规模和多个软硬件计费系统及业务流程调试改造,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初期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客户理解并及时反馈。

  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督促运营商提速降费;5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包括宽带提速和电信资费下降的14条具体意见;7月,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再次强调,工信部下一步还将强化定期跟踪,在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的平均资费水平均同比下降30%。

  专家指出,此次流量不清零措施,是中央提出提速降费之后,三大运营商迈出的较大一步。

  流量不清零并非国际通例

  在流量不清零正式公布之前就有消息传了出来,却有用户并不买账,也有网友举出其他国家运营商流量不清零的例证。

  对此电信专家项立刚做出了详细解释,流量清零才是国际通例。据项立刚介绍:“以全世界的基本情况来说,流量按月清零,这是一个基本原则,世界上大部分电信运营商套餐流量都是按月清零的,目前据调查全世界只有美国、日本、韩国共5家电信运营商提供了流量不清零的服务,这是一种电信运营商主动选择的市场竞争手段,不是大家都认可的通行原则。”

  为什么运营商都默认流量清零呢,这是不是如网友所认为的那样是一种反人类的霸王条款呢?其实也不然,原因在于流量这种商品本身的特殊属性。

  项立刚分析称,流量本身是一种服务,而消费服务一定是要有期限的。通俗的来讲,比如去洗个脚,68元服务60分钟。用户洗了30分钟,要有事先走,过几天又要来享受剩余30钟服务,那是不行的。

  电信运营商之所以出售价格相对较低的套餐,是建立在用户保证消费了那些量的流量的基础上的,这是一个契约。“你订了便宜的方案,却不愿意遵守全部用完的约定,这本身就是违反契约。不仅没有道理,而且是流氓逻辑。”项立刚表示。

  此次运营商推出流量不清零的服务,使其在流量资费变革中的一次重要尝试。

  降低流量价格是惠民关键 需要时间

  对于指责运营商流量不清零没有带来实惠的说法,项立刚也进行了分析,答案确实是这样。所谓清零和不清零给用户带来的优惠确实很有限,而实惠用户的关键手段是直接降低流量套餐的价格。

  然而一句降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最直接的就是三大运营商目前仍处在4G网络基础建设的完善时期,而这样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实打实的降价可能性很小。

  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三大运营商2014年财报中看出端倪。其中,中国移动方面表示:在4G发展方面,截至2014年12月底,中国移动2014年共开通了72万个4G基站,实现了全国绝大部分城市、县城的连续覆盖,发达乡镇、农村的数据业务热点覆盖;中国联通方面表示:网络建设方面,公司2015年资本开支预算1000亿左右,在加快4G网络覆盖同时,将把3G网络覆盖扩展到乡村一级,覆盖95%以上人口;中国电信方面表示:2014年,网络运营及支撑成本为686.51亿元,较2013年的531.02亿元增长29.3%,占经营收入的比重为21.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加大3G和4G网运投入所致。

  项立刚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想降低流量的价格就只有两条路:一是采用先进技术,降低流量成本;二是扩大用户的群体,用数量的增加来摊薄成本。但不管是哪种办法,都需要时间。

  但除了等待就没有办法了吗?项立刚推测,短期内大规模的降价是不现实的,但三大运营商也许会通过一定的优惠手法,逐步降低费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