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账户清理即将收官 “涉伞”公司和机构几多无奈

证券时报杨苏 于德江 2015-09-30 08:39:40

  伞形账户9月30日清理大限将至,信托券商很忙,“涉伞”公司对股价面临的风险多无辜且无奈。

  证券时报记者致电“涉伞”的多家上市公司和主要信托公司,听到了不少无奈的声音。一是公司无从干涉股东买卖股份,股价也受到了行情的极大影响;一是信托公司抗议后,也只能多做实际工作,在服务停止后也可以通过网上交易卖出客户股票。

  “上证指数能有5000多点才能解决我们的难题。”一家公司工作人员无奈表示。回天新材则告知,今年8月份已经不见伞形账户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而且“公司基本面是好的”。

   中信信托半江山

  45家“涉伞”公司的股东名单中,超过一半账户属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其中部分账户由同属中信集团的中信证券提供服务。

  记者致电中信信托,询问中信证券提供服务的产品清盘现状。中信信托办公区域在电话里听起来较为忙碌,工作人员表示,“9月25日中信证券已经停止相关账户的买入服务,没有通知什么时候清盘。而且中信证券都是口头通知,拒绝提供正式书面文件。如果停掉的话,我们除了抗议,也没有其他的办法。”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A股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报显示,45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出现伞形结构信托账户。其中,26家属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9家属于西藏信托有限公司,还有5家西部信托以及5家中融信托。

  上述不少账户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数量非常多,有的接近2000万股。但是,可能是假期因素,记者拨打多家中信信托产品持股的上市公司电话,大多数无人接听或者接听人员表示不了解情况。

  记者最后致电中信信托客服部门,随后电话转至负责伞形业务的相关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知,“券商的通知仍然是要清盘。不同的券商在不同的时点会停掉专项服务,要求清盘。”

  对于清盘,中信信托表示无奈,至于账户上的股票,公司还是有处理途径。在电话中,工作人员解释,现在还没有停止卖出股票,大部分券商停专项服务是在9月30日收盘后。“如果真的到时候还有股票没有卖出,到时候只能给我们的交易打电话,我们可以在网上交易卖掉,但是个人是没有办法操作。”

  中信信托官方网站显示,公司是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综合经营实力稳居行业领先地位的信托公司,是中信集团旗下的优质金融资产。

   公司无辜又无奈

  或许假期因素,许多公司电话无人接听或者不知情。不过,长期停牌的公司压力最大,有工作人员戏称上证指数涨到5000点才能解决难题,有的则表示无奈。

  “反正是要补跌,也不要担心伞形信托什么的了。”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多家“涉伞”公司,某公司工作人员如此说。但更多的公司表示此事与上市公司无关,不掌握相关情况。仅回天新材工作人员回应,8月份看到的前十大股东中已经没有了伞形信托,“即使被清理影响也不大,公司的基本面是好的。”

  停牌逾3个月的宝利国际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2015年半年报显示,西部信托·稳健人生系列伞形结构化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持有公司股份900万股,约占总股本的1%。现如今政策的变化,让宝利国际复牌面临补跌和伞形信托抛售的双重压力。

  不过,伞形信托的清理属于股东的事情,宝利国际表示无法干预。“这个也没办法,我们也不能要求他们怎么样。”宝利国际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同样无奈的还有*ST厦华。*ST厦华停牌近10个月,9月21日复牌后连续6个跌停,市场推测可能与清理伞形信托有关。公司表示,曾联系中信信托,但被告知公司非其伞形信托客户不能透露相关情况。“他们是股东,买卖自由,不需要向公司报备。”接听记者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没办法,只能把自己能做的做好。”

  万马股份2015年半年报披露,第二大流通股东为中信信托——中信融赢安信1号伞形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股数量达1560万股,并且是2015年第二季度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记者致电该公司未获接听,不过许多投资者已经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询问公司涉伞股东的清理情况,暂时也未有回应。

  深科技的情况则稍显特殊。公司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在9月15日的股东名单上仍然看到了设立伞形信托的股东,但该账户是参与公司定增进来的,两年锁定期满后延长了锁定期。“当初它是通过券商申银万国参与的定增,是正规的,应该不属于被清理的范围。”

  此外,很多公司表示不清楚相关情况,或者无从干涉股东买卖股份。

  宏磊股份停牌已超过三个月,面对伞形信托将被清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会采取一定的措施,具体不方便回答。三变科技则称,伞形信托账户只是公司的一个股东,买和卖和上市公司没有关系,公司没有联系过也不会主动联系。

  同样,*ST舜船表示没有关注这个事情,并不确定股东中还有没有伞形信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要被清理,我们也没办法,都是股东自己的决定。”

  广晟有色、商业城、申达股份、威帝股份、南威软件同样表示不清楚股东中是否还有伞形信托。

  (记者 杨苏 于德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