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政部发布第二批PPP名单 206个示范项目总投资6589亿

每经网胡健 2015-09-30 10:17:04

  9月29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第二批示范项目名单。在名单上,北京市兴延高速公路项目等206个项目将作为第二批示范项目,总投资金额6589亿元。

财政部发布第二批PPP名单 206个示范项目总投资6589亿

◎每经记者 胡健

  千呼万唤始出来。9月29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第二批示范项目名单。

  在名单上,北京市兴延高速公路项目等206个项目将作为第二批示范项目,总投资金额6589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财政部人士处了解到,目前PPP项目落地难是一个现实存在的客观问题,为筛选和敲定第二批示范项目,财政部制定了具体的评判条目,以确保项目落地,达到示范效果。

  财政可承受能力成关键

  在地方财政面临较大收支压力的背景下,PPP已经成为各地的“香饽饽”。据官方透露的消息显示,目前全国各地已推出的PPP项目多达1800多个,总投资高达3.4万亿元。

  财政部金融司巡视员刘健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传统的公共服务主要依赖于政府投融资,存在着重投入轻产出、重建设轻运营的问题,影响了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在他看来,PPP模式是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和政府投入方式的一个重大变革,投资运营从政府转为了社会资本,政府的责任从事前的投入变成了事后按绩效付费。没有服务就没有收入,公共部门获得了稳定的长期服务,私人部门可以获得可靠的长期收入。

  但PPP在推广时也的确面临“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实际情况。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4月就透露,目前大概全国各地PPP项目10%~20%左右签订了合同。

  刘健还坦言,政府拿出项目做PPP模式,有没有人去投资不是政府一家说了算,有投资者的约束。这种约束有了之后能保障决策的质量更高,这些项目从基础上,从建设施工角度而言也没有什么难的,主要矛盾是项目可融资性和政府履约能力。

  此次财政部发布的通知明确表示,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财政职能,会同项目实施单位和有关部门,确保示范项目规范实施、按期落地。按照财政部要求,各地财政部门要统筹开展本地区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做好地区和行业平衡,防止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累计超过本地区整体财政承受能力上限,确保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

  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湖南省财政厅一位官员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PPP合同是一个法定合同,政府一旦签订,就有义务和责任履行合同。“我们也必须警惕政府债务风险的压力,如果PPP项目做得过多,一样会增加由于财政收支矛盾而带来的举债压力。”

  拟定标准确保项目效果

  与第一批示范项目最大的区别是,有了一套相对严格的标准和筛选流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财政部为第二批示范项目筛选专门拟定了一套标准,在其中的“定量评审”中包含八大项内容,比如项目材料的规范性、项目采用PPP模式的适用性以及项目的示范推广价值等。

  比如在项目全生命周期整合一项上,财政部设定的标准就为项目需求是否长期稳定,是否能够实现对项目设计、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等全生命周期的有机整合,而在回报机制一项中则主要考量项目回报机制是否合理,是否设置合理的按绩效付费或超额收益分享机制。

  而这往往与前期中介机构的水平密切相关,湖南益阳的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明年就将投入运营,作为湖南当地的示范项目,其过程十分有借鉴意义。

  益阳住建局副调研员张习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项目本身具有复杂高难的专业技术特性,引进外来智力资源,既能够较好地解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专业技术问题,又可以帮助政府解决公平、公正地设置项目建设合作条件的问题。

  据他介绍,该项目在开展前期工作时,聘请了富有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咨询经验的大岳咨询公司,承担编制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实施方案、招标文件和特许经营协议等工作,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分析说,从项目提出到和社会资本签约就是前期工作,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设计院等作为中介机构,一般情况下,咨询公司是牵头顾问,前期工作做得扎实将有利于项目的进度。

  财政部最新发布的通知还称,在项目实施全过程中,财政部将建立健全示范项目的跟踪指导、对口联系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示范项目顺利实施。

  同时,示范项目建设完成后,财政部将组织专家对前期实施情况进行验收,重点审查示范项目是否符合PPP模式的必备特征。而如果验收不合格的,将不再作为示范项目推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