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促进东亚和平发展需要“10+1”的合力

光明网-时评频道王传涛 2015-11-22 17:39:07

作者:王传涛

第十八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21日在吉隆坡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中国与东盟各国要对接发展战略,提升发展水平,促进东亚地区永久和平与繁荣。东盟十国领导人一一发言,就深化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开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美好未来等提出各自意见和诉求。

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即“10+1”会议,是我国领导人与东南亚各国领导人坐下来共商合作发展、战略安全、区域一体化等重大问题的良好契机。在和平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各国都需要与相邻各国或相邻经济合作组织谋求更大更广合作与发展空间的当下,中国与东南亚各国都有责任和义务通过领导人会议的形式来共谋大事,进一步达成一些合作协议,更好的为区域发展和一体化进程做出努力。

就机遇而言,中国与东盟各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国际事务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尤其是在经济发展、反恐合作与安全体系构建、一体化建设等方面,中国和东盟各国都需要不断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就我国而言,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发展仍然能够保持在中高速增长的水平上,仍然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力量之一。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亚投行的推动,再加上自贸区升级合作、泛亚铁路建设、丝路基金等的支持,相信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大有可为。

虽说东南亚与我国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一些分歧,各国发展的路向与水平上也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同时,极端恐怖主义、各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网络安全等问题也都是非常突出。但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提到的,中国与东盟各国超越了双边关系,日益成为推动东亚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因此,分歧也好,差异也罢,都小于中国与东盟10国谋求共同合作与发展的利益需求。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与发展,只可能更好。

历史上,郑和下南洋开启了我国与南洋诸国的原始合作与交流形态,也为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合作交流提供了历史镜鉴。同时,从肤色上看,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合作是属于黄种人间的合作,从某个层面上讲我国人民与东南亚各国人民应该是同宗同源。这些都是合作的基础,无论是“10+1”,还是“10+3”,都是黄种人间的合作,都是在建设属于黄种人间的经济共同体。

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是必然趋势。促进东亚和平发展需要“10+1”各国的合力。各相邻国家只有不断合作,消除隔阂,才可能建成属于自己的命运共同体,也才有可能建成高度发达如欧盟一样的一体化组织,各国人民才可能在其中分得红利,整个东亚才会真正建成一个相互依赖不可分割的一体化组织。(王传涛)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和平发展 东亚地区 10+1 黄种 区域一体化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