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夏季达沃斯主题之变看世界经济大文章

新华网 2015-09-08 17:26:56

自夏季达沃斯论坛“踏足”我国以来,大连和天津即轮流作为东道主,迄今已连续举办了8届。今年的9月9日-11日,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的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大连召开。

从2007年到2014年,每一年夏季达沃斯的主题都引人注目,从“变化中的力量平衡”到“描绘增长新蓝图”,夏季达沃斯主题的变奏折射出近年来世界经济格局所发生的纷繁复杂的变化,亦可清晰折射我国经济发展变迁。谋变的新思维有望成为危局中的一盏“航标灯”,指引世界经济这艘巨轮破浪前行。

【2007年:变化中的力量平衡 关键词:全球化】

2007年,“变化中的力量平衡”成为首届夏季达沃斯的主题。当时,西方发达国家主导世界经济的局面已经开始逐渐发生变化,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崛起让东西方力量平衡发生了变化,世界经济论坛准确地捕捉到这一变化。

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了《发展着的中国前景更加美好》的致辞。致辞中他强调,这次会议定名为“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并继续把“变化中的力量平衡”作为主题,既反映了世界对快速成长的企业和地区的高度关注,也表达了国际社会对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的迫切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2008年:下一轮增长浪潮 关键词:后金融风暴】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已初现端倪,世界经济前景一片灰暗。这一年的夏季达沃斯显然也不会回避这一话题,未来世界经济的道路在哪里?许多人心中都有这样的疑问。“下一轮增长浪潮”自然而然地成为这一年夏季达沃斯的主题。

这次论坛上,温家宝提出了“信心比黄金货币更重要”的言论,他认为当前经济和金融挑战最为严重的就是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发展到部分金融企业以至影响到实体经济,这个问题造成了国际经济的减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2009年:重振增长 关键词:新经济模式】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达到顶峰,全球经济、尤其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济遭受重创,如何从金融危机的泥淖中脱身,重振增长是许多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重振增长”也成为这一年夏季达沃斯的主题。

1400多名与会嘉宾就重振增长、绿色增长、科技进步等交流意见和看法,大家的普遍共识是,转变、创新、低碳将是世界与中国经济复苏发展的关键。

【2010年:推动可持续增长 关键词:绿色、改革】

2010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逐渐消退,经历重创的全球经济让经济决策者和学者们都在思考一个共同的问题:如何推动可持续增长。这一年的夏季达沃斯同样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上为世界经济把脉。

“可持续增长”对于中国发展来说也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就是要继续深化改革。在会上,温家宝表示,要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2011年: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关键词:反思增长模式】

在金融危机三年内,欧美成熟经济体缠绵病榻,欲振乏力,在增长停滞的同时又陷入债务泥潭。而在新兴经济体中,尽管中印等国近年来的增长速度十分绚丽,但都在不同程度上面临着通胀高企、产业结构不够先进、企业创新乏力等内部问题,增长质量是这些国家亟需解决的课题。

这是夏季达沃斯第二次将增长质量放在了显要的位置进行讨论。“掌控经济格局”也反应出国际社会对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格局的关切。

【2012年:塑造未来经济 关键词:科技、创新】

在金融危机改变全球商业环境的大背景下,2012年夏季达沃斯围绕“塑造未来经济”这一主题,着重探讨迅速崛起的跨国公司在促进和推动可持续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会上,中国的经济改革、增长模式、未来方向、新的增长点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成为了主要的议题。

此次论坛深入讨论了“重新思考传统 市场与现有价值链”、“通过创造性方式应对社会挑战”、“通过创新模式重建机构与行业”以及“认识科技领域的新前沿”等问题。此次论坛,关注角度从原有关注增长,到关注经济的全局发展,是一次跨越的发展。

【2013年:创新:势在必行 关键词:增长质量和效益】

2013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经五年,世界经济仍然错综复杂,而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阶段。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了《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开幕致辞,透露出的政策信号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

此次论坛,可以看作是对连续几年围绕“可持续增长”的又一次有力的补充。随着发达经济体出现一些好转迹象,新兴经济体又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着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避免单纯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问题,各国希望通过积极的结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当是这种调整的题中应有之意。

【2014年: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 关键词:创新】

进入2014年以来,除了发达国家的通货紧缩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减速,地缘政治危机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的不确定性。

在全球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的阶段,在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主要引擎的当下,中国的一举一动无疑都牵动着外界的神经。与会者共同聚焦全球未来和新技术前景的同时,心中的关切仍然是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之一中国的发展走势。

与会期间的每一个公共场合,李克强总理充满自信地将事实和数据一一展示,向与会者阐释中国坚定推进改革创新的决心,释放涉及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信号。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夏季 达沃斯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