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015年“热词”勾勒中国经济转型之路

2015年“热词”勾勒中国经济转型之路

  【双创】

  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双创”一词的蹿红并不在今年,早在2014年9月,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就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

  然而,“双创”一词真正落地实施却是在今年。2015年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推动了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大量涌现。

  6月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决定围绕“双创”发起一系列税收支持、用房优惠等举措。会议指出,一要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对众创空间等的办公用房、网络等给予优惠;二要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鼓励发展相互保险;三要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营造创业创新便利条件;四要盘活闲置厂房、物流设施等,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办公场所;五要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双创”。

  在此后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双创”成为高频词,且出台相关举措的数量也相当可观。近两年来,国务院及其组成部门先后围绕“双创”出台了20多项相关文件,涉及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就业政策等。

  “总的来看,空前活跃的‘双创’对推动以创业促进就业,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孟宪棠如是说。

  【双引擎】

  改造传统引擎+培育新引擎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当前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减弱,必须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

  这是“双引擎”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要靠“双引擎”, 一方面,改造升级传统引擎,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另一方面,培育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指出,要把握好总体要求,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此后,李克强数次在重要场合谈及“双引擎”,而最近一次是在10月23日的中央党校所作的经济公开课上。李克强强调,针对传统引擎,有效投资的潜力仍然很大;在打造新引擎方面,要持续开展“双创”活动,要有“放水养鱼”的思路,让更多人富起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