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泛海捐7亿元!复旦大学获史上最大笔校友捐赠 怎么用?

解放网彭德倩 2015-12-21 15:15:32

中国泛海捐7亿元!复旦大学获史上最大笔校友捐赠 怎么用?

  今年迎来110周年校庆的复旦大学,收获学校历史上最大笔来自校友的单笔及累计捐赠。21日上午,该校经济学院校友、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通过泛海公益基金会向学校整体捐赠7亿元。

  据介绍,这笔捐赠将主要用于支持学校的学生创新创业、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助学金、师资队伍高端人才引进和教学科研用房基本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推动复旦大学教育事业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详细使用项目列表上,此次捐赠款项中,有5000万元用于特别设立“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泛海发展基金” ,支持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筹建、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

  今年12月6日正式揭牌成立的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将以全新的管理体制,紧密连接优秀的学生团体和优秀的业界团体,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打开门户,提供丰富的创新创业实践和实训机会,同时为优秀的校友发现好的创业苗子和创业点子、实践自己的创新想法创造机会。在此次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和卢志强校友的鼎力支持下,学校希望经过5-10年的建设,把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成为创业人才的孵化库、创业金点子的种子库和创新创业的专业智库。

  与此同时,捐赠中还专门划拨5000万元,用于设立“复旦—泛海助学金、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帮助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引领社会发展的未来精英。

  为紧密对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的观点,学校将为家境困难学子量身定做一项海外交流计划。根据计划,“复旦—泛海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每年将为约300名复旦大学二、三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出国(境)交流提供资助,短期交流将受全额资助,长期交流也能获得半额资助。据测算,该笔捐资约为目前复旦大学资助体系中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海外交流社会捐赠金额的5倍,将为复旦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海外交流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

  在“复旦-泛海助学金、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的顶层设计下,校学生工作部门正在结合学校奖助体系的特点,配套设计“泛海学者”、“基层服务、改变家乡计划”、“创新创业奖励金”、“助学社团基金”等多个项目。

  据悉,捐赠中还有5亿元将用于“复旦泛海中心”的基本建设项目,以支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筹)、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社科交叉研究中心以及若干其他教学科研机构的发展。5000万元将用于设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泛海发展基金”,支持经济学院高级人才引进、学术研讨、奖学、奖教以及经济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建设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另有5000万元用于设立“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发展基金”,支持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筹建和发展。(记者 彭德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