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精英落户无法为户籍改革“美颜”

光明网光明网评论员 2015-12-26 14:43:14

  光明网评论员:12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图政信公共管理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主办“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理论研讨会暨2015年《公共服务蓝皮书》发布会”。报告称,户籍制度改革不应只考虑精英的发展。差别化落户政策也不应该成为人们进入城市的层层筛选。

  有关城市的历史记忆,无外乎“城”与“民”二字。《吴越春秋》有言,“筑城以卫君,造郭以卫民。”城市,要让生活更美好,首先要承认生活在城市里的人的市民身份。以一纸户籍将市民权利剥离在城市发展之外,自由迁徙的梦想、诗意栖居的热望,终究就成了皮之不存的妄言。

  过去36年,中国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不足18%上升到2014年的近55%。除去38%的城镇户籍人口外,还有16%左右的“新市民”在城镇工作、却没有对应的城镇身份,这导致大量农民工无法享受城市居民的公共服务。城市面貌天翻地覆,但,户籍制度依然在二元结构中纠结踯躅。用社科院报告里的话说,“如果不能适时推进改革,将很有可能导致城镇化逆转”。

  于是,自上而下的共识是,户籍改革箭在弦上。社科院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传统户籍制度有问题,其中,13.77%的人认为“有问题,要彻底取消”。2014年7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此次改革的一大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法保障公民权益的新型户籍制度,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此为全国性户籍制度改革的开篇。今年11月3日,发改委表示,我国已有25个省(区、市)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然而,纵览方案,比如在特大城市落户方面,各地普遍提出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广州提出“进一步推进积分落户政策设计的精细化和科学化”;河南提出“省会城市要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湖北提出“科学控制武汉市人口规模,合理设置积分落户分值”……可见,户籍改革依然门槛高企,落户福利依然千阻万难。说得不好听点,一些地方的户籍改革,不过是精英落户的大戏。

  精英落户本来就不是问题,如果将这“不是问题”的成绩当做户籍改革的大炮,那么,恐怕连户籍症结上的蚊子都打不到。这里其实有三个基本判断:一则,精英阶层的能力或资本是“硬通货”,自古以来就不会有户籍上的烦恼。或者说,户籍就算大门紧闭,精英依然有绕过户籍而将权利兑现的能力。二则,民众对户籍改革的期待,本质是指望市民权利上的“平权化”,是希望城市公共服务与供给能惠及每个为城市服务的人口,当然不可能仅仅是为精英阶层的落户而鼓呼。此外,特大城市等固然要控制人口,但并不意味着在落户问题上“无计可施”。而眼下各大城市为农民工市民化而开出的“方子”,怎么看都像是在为开发商卖房子鸣锣开道。这些悬疑与嫌疑,也要在户籍改革上交代清楚。

  时隔37年之后,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再次召开。其间的背景,是城镇化率不断提升,城市病相继爆发,城市规划、住房政策、人口规模等重大问题亟待破题。但不管怎么说,城市需要人,以户籍改革根治城市病,乃至于安抚人心,是少不了一个“药引”。不要以为落户就是负担,做好人力资源上的加减法,户籍改革也能成为增量改革,成为城市走向未来的助推之力。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车牌靓号资源该拿到前台来晾晒了 更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